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山西长治市长就首次苯胺泄漏事故道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7 12: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日晚间,记者从山西长治苯胺泄漏事故应急指挥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直接发生事故的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天脊方元公司总经理陈建温、安全生产副总经理任勇杰等4名直接责任人已被撤职处分。图为会后,来自中国各地媒体记者围堵山西省长治市市长张保,争相发问。张云 摄

  7日,山西官方首次明确回应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苯胺泄漏事故。山西省长治市长张保表示,事故在12月31日发生,直到1月5日才得以披露,主要是因为当地政府对污染事故严重性认识不足,因此向公众道歉。

  张保介绍,苯胺泄漏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虽采取积极措施,也取得明显效果,但未按上报要求、程序及时上报山西省政府,主要是因为事故发生后,企业上报苯胺外泄量只有1到1.5吨,数量较小。因此,当地政府判断事故只是一般性安全生产事故,企业能有效处置,不会形成大事故。

  此外,当地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没有想到事故出现是由于企业对自身设备、设施管理不善,造成外泄苯胺通过雨水、污水管道流入浊漳河,造成污染。也没有想到一般性安全事故能延伸成环保、环境污染大事故。因为上述原因造成当地政府没有及时上报山西省政府。

  长治市长张保表示,上述情况反映出当地政府对环保污染认识不够,警惕不高,对污染物进入浊漳河造成的污染认识不足,对此表示道歉。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党委书记王俊彦对发生苯胺泄漏事故向公众道歉,并几度哽咽。王俊彦表示,从事故发生后,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采取多种措施,清除污染物,并对事故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但对事故严重性认识不足,警惕性不高,企业采取投放活性炭、洒石灰粉等措施,认为能把污染控制在进入浊漳河之前。但后来发现有外泄现象,遂加快堵截,因此影响到及时上报。

  山西省环保厅总工程师刘大山表示,随后会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最新调查进展。

关键词:苯胺泄漏,长治,道歉,漳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