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农村新农合新能源

乐亭农家小店建起电子商务大平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7 19: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年12月31日,在乐亭县王滩镇孙庄村夏日超市连锁店里,老板孙桂兰刚刚在网上提交了一笔价值3000元的订货单,这是她这个月来的第5笔订单。

  “这些是先在网上搞促销,价格便宜;这种饮料是最近出的新品,挺好卖;这些产品是店里卖得差不多了,需要补货……”记者看到,这笔订单里的商品有几十种,孙桂兰对他们的规划井井有条。

  孙桂兰的这家小店是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农家店之一,面积不大,只有85平方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店里经营的商品种类多达上千种,而且所售的商品都是和城里商店同时上架的新品种,深受附近村民的欢迎,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这多亏加入了电子商务平台!”孙桂兰指着电脑说,记者看到这个平台上日常的商品几乎都有,价格便宜,很多时候遇上商家促销,还可以打折。

  1

  农家小店流行网上订货

  孙桂兰所说的平台,其实是“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承办企业河北夏日集团的“万村千乡订货市场”系统,正是这个系统,使她的店费劲更少、赚钱更多。

  孙桂兰告诉记者,过去她进货、订货都是靠打电话或等供应商业务员上门推销,但业务员几天才上门一次,有时店里缺货了也不能及时补上。现在通过网上订货,24小时即可到货;过去进货都是凭“感觉”或者靠业务员推销,现在网上有上万种商品可供选择,哪些有促销优惠,哪些是新产品都一清二楚,点点鼠标就轻松搞定。

  据省商务厅有关人士介绍,过去由于远离城区,我省农村很多农家店商品结构多年不更新,过时的商品结构自然带不来好效益,现在“万村千乡订货市场”的网上平台会不定时给予商家指导,帮助店铺调整经营品种,适当增加新品种,采购对路适销的商品。

  据了解,现在,整个乐亭县已有400多家与孙桂兰的店规模差不多的农家店、便利店、社区店加入到了这个网络平台。据统计,这个由河北顺时针网络科技公司帮助河北夏日集团设计开发的第三方电子商务订货平台,2012年网上订货已超过5000种单品,实现近5万笔订单。

  2

  开放的平台让三方合作共赢

  “让50平方米的店做100平方米的生意。”顺时针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赵日泰告诉记者,这就是这个订货平台要给店铺带来的经营效果,“它所推行的是依靠商品供应商、店铺和‘万村千乡’承办企业之间的良性关系,通过‘细水长流’提高效率、节约成本、让利店铺和消费者、整合增值资源,实现多方面、全方位合作共赢的模式。”

  据介绍,“万村千乡订货市场”系统提供的是一个开放式的网站平台。这个平台将帮助“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承办企业改变经营思路和方式,成为组织者、服务商,直接为区域内的批发商、生产商服务,将现有农家店等纳入店铺联盟网络,缩短供应链、让利农家店和消费者。

  开放的平台,优势的价格,改善后的零供关系,反过来又可以获得更多的供应商和平台不断增大的交易额。同时,改变经营模式后的承办企业可以提供更多的第三方平台服务,提供集约物流,提高配送率和单店订货额、车辆满载率,从而加强与供应商和店铺的合作粘合度,此外还可整合更多的增值资源为店铺带来新的盈利点。

  开放的平台,帮助供应商改变传统手工现金交易为通过平台网银支付或银行刷卡结算,避免了过去送货人员使用假币、侵占货款等类似事件的发生,并大大降低供应商的营销成本。

  3

  明年全省4万多家农家店全部实现网络平台在线采购

  “未来,开放的电子商务平台还将依托农家店铺网络和互联网络,把每一个农家店打造成深入农村的‘信息服务站’,协助其开展农副产品收购、金融互助、家电维修、邮政快递、银行金融服务、务工招聘、涉农财险、商业保险、教育培训、电信增值服务、水电费代收、医疗、鲜花礼仪、旅游、团购代购等综合服务。”据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处长陈永祥介绍,这样能真正实现“一网多用”,与上游服务商和店铺互惠互利共同运营,为农家店和农民消费者提供多种近身服务。同时,打通“城市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从而完成“构建农村现代商品流通网络”的最终目标。

  据了解,目前,这一系统的应用范围还仅为乐亭县,4月唐山市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将正式开通,届时,唐山地区至少5家以上承办企业将加入此平台,上游供应商会员至少500家,店铺会员3000家以上,网站上线商品数1万种以上,以联盟或合作方式发展5种以上“一网多用”业务的合作企业或商家。

  2013年年底省内将开通石家庄、沧州等6个设区市分站,2014年底前完成全河北省站的开通,全省4万多家农家店将全部实现网络平台免费在线采购。

关键词:农家小店,电子商务,乐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