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防欠薪关口需前移 关注农民工讨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2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恶意欠薪,常常让讨薪者如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那么如何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如何从制度上预防和解决恶意欠薪?

  用制度防欠薪,强化源头监管

  据了解,石家庄市正在探索建立农民工工资公示警示制度,对拖欠3个月以上的业主予以警示,对拖欠6个月的业主发出停工指令,在规定期限内未能解决的,不得参与建设工程的投标。对将工程转包给没有法人资格的私人包工头的,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将对其依法查处。

  而邢台市探索的劳务实名制“一卡通”,则是通过强化源头监管、用制度防止欠薪的一招。

  “‘一卡通’做法不错,这是全国首推的建筑劳务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人社部劳动关系司工资处副处长马竞对实行劳务实名制“一卡通”给予了充分肯定。这项制度要求总承包企业按月将工资汇入农民工实名制银行卡,实现预防工资拖欠关口前移,既防止黑心包工头钻空子,又利于消除恶意讨薪现象。

  据了解,我省从2011年开始在全省建筑行业全面推行,目前已发放实名制卡50.3万张。

  工资保证金应覆盖更多领域

  除了实行农民工工资公示警示和劳务实名制“一卡通”制度,在石家庄,还探索实行了工资保障金制度,就是工程开工前,项目施工方按照要求,将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缴纳到当地区财政局。

  1月15日,鹿泉市副市长许尽晖告诉记者,为保障工资发放,鹿泉市要求施工方施工前必须把建设资金的30%打到建设局的指定账户上,当遇到工资拖欠时,用来垫付拖欠工资。

  省住建厅一位负责人介绍,我省在建筑领域推行的工资保证金制度,是由住建部门向建设、施工企业收取,发生拖欠时动用保证金先行垫付工人工资;无拖欠工资的,在工程完工后返还本金及利息。秦皇岛、唐山部分县(区),由劳动监察机构确认缴存工资保证金后项目方可开工;工程竣工后,由劳动监察机构确认无工资拖欠后方可验收。

  “但是,工资保证金制度覆盖范围较窄。”省人社厅一位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目前,我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只在建设领域实施,如何将工资保证金向招用农民工较多的交通、水利等行业拓展仍是一个难点问题。

  通过立法保障农民工报酬权益

  一份来自相关机构的《中国农民工维权成本调查报告》指出,为了索要不足1000块钱的工资,完成所有的法定程序,农民工维权要直接支付至少920元的各种花费,历时11天到21天。

  目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的主要途径包括:农民工向劳动保障部门进行举报和投诉,由劳动保障部门进行行政处理;由劳动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由劳动仲裁委员会仲裁等。

  “要提高农民工工资清欠有关规定的立法层级,并加大执行力度。”省总工会一位负责人表示,现有的关于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制度设计基本健全,但落实执行上还有很大不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相关制度设计层级较低,由一个部门和几个部门下发的文件,对用人单位的约束力不强,对执法部门职责界定也不清晰。

  据了解,日前,省人大常委会已将《河北省农民工权益保障条例》列入立法计划,目前已完成了二审,条例明确规定了农民工权益保障的各项条款,特别是把农民工报酬权益作为重点内容,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相信该条例的出台,必将对我省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关键词:欠薪,农民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