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赞!河北喜获1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1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公布了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和人员。据省科技厅消息,我省共有15项科研成果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我省单位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由我省单位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10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

  据介绍,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是在推进科技奖励制度改革,贯彻落实“提高质量、减少数量、优化结构、完善程序”原则,突出鼓励原始性创新和重大发明创造的大背景下实施的。国家在授奖数量上作出一定调整;修定了各奖项评价指标体系,注重实际贡献,延长项目时间沉淀,适度提高奖励对创新性要求的门槛;严格奖励程序和各环节管理,在推荐、公示、评审等环节进一步加强管理;健全监督惩戒机制,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与上一年度相比,国家科学技术奖奖励数量有所减少,但奖励结构进一步优化。统计显示,三大奖项评审通过项目较2011年减少11.8%,其中科学技术进步奖减少25.1%。自然科学奖增加13.9%,技术发明奖增加40%。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在选送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时,坚持质量第一原则,更加注重科研成果的首创性,代表性论文论著与自主知识产权的质量,以及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主体技术的实际应用效果。

关键词:国家科学技术奖,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