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社会民生 >> 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善行河北:孙建中用良知和爱心育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1-21 10:1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路上一定注意安全,到家报个平安!记得要按时返校……”1月10日是河北外国语学院放寒假的日子,校长孙建中将十来个学生送上了返回四川老家的火车,并给每人发了500元的路费。

  这些孩子都是“河外儿女班”的学生。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孙建中带着几个老师赶到灾区,先后在德阳、绵阳、都江堰等地寻访,将30名适龄贫困孩子和孤儿接到学校就读,在校学习、食宿费用全免。近5年来,共免除这些学生的学杂费、住宿费、教材资料费等合计近200万元。如今,“河外儿女班”的王道宇已飞往几内亚担任法语翻译,三岚到美国留学深造,谭定刚、龙少林前不久飞往喀麦隆做援外工作,还有七八个学生在一些外企做实习翻译……

  作为一家民办院校的校长,从2002年建校伊始,孙建中就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儿女。

  2007年3月,在韩语系读大二的学生贾淑玲被查出患白血病。孙建中立即组织全校师生和社会进行捐款,最终为贾淑玲募集到70万元善款。贾淑玲得以进行及时救治,最终痊愈。

  得到帮助的何止贾淑玲,张文芳患脾肿大,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学校不抛弃、不放弃,将她紧急送到上海某医院救治,如今,她已成为上海一家旅行社的骨干导游员;一位东北女孩入学半年患急性脑膜炎去世,学校不仅向其家属退还了全部学费,还送上3000元慰问金。每逢放假,该校都会以班为单位,给经济困难的学生发路费。建校10年来,为贫困学生减免学费已累计达到510万元。

  孙建中常说,教育是一项需要用良知、用爱心去经营的事业。关爱学生,就要让他们学会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从2005年起,该校就组织学生每周到石家庄市瑞祥老年公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几年来从未间断;连续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随行翻译工作全部由该校学生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该校派出各语种翻译志愿者400余人;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派出123名翻译志愿者。学校每年动员、选派40-50名各语种毕业生参与国家援外项目,承担翻译任务,截至目前参与援非项目毕业生已达410余人。

关键词:善行河北,孙建中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