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大义儿子”王腊旭:孝顺是献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6 10: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0日,刚从“儿子”王腊旭位于邢台市的家回到自己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的家中不过三四天,周金香和老伴儿又接到了“儿子”、“儿媳”接他们到家去住的电话。“儿媳妇说趁着有空逛了逛街,给俺和老伴儿挑了几件新衣服。这么多年了,俺老俩身上的衣服,都是他们买的。我直说别再买了,他们还非要买。”周金香嗔怪的言语里充满着幸福。

  在周金香家的厨房里,堆放着新买来的米、面、油,还有一个个的食品箱。“这都是前几天俺们回家时,腊旭给用车拉回来的。春节就更不用说了,啥年货他都给准备好。家里的两个冰柜、一个冰箱从没空过,矿上许多老人羡慕得不得了。”周金香说,今年元旦时,全家人团聚在一起,过了个快乐的新年。

  自1989年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职工王腊旭走进这个家庭,迄今已23年多。他用质朴大爱抚慰着中年丧子的霍文通、周金香夫妇,用热血青春撑起这个苦难家庭。再次和记者回顾起这么多年王腊旭的真情和付出,霍文通也不禁感慨道:“腊旭他们的体贴与孝顺,就是亲儿子、儿媳,也不过如此啊!”“多年来,‘爸妈’一直把我当亲儿子般疼爱。在我心里,他们就是亲生父母。儿子孝顺父母,这是应该的!”面对两位老人的夸赞,憨厚的王腊旭这样回答父母。

  王腊旭多年义务赡养工友霍文通、周金香夫妇的事迹去年7月经本报等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王腊旭也因此被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授予“道德楷模”称号,获得省“百名青年风尚人物”称号。冀中能源股份公司13万名员工掀起了学习他先进事迹的热潮,孝老敬亲的氛围越发浓厚。王腊旭女儿所在的中学也开展了向他学习的活动。“新一年里,孝顺仍然是我献给‘父母’的最好的礼物。”王腊旭说,他要让“父母”的身体更健康,生活更快乐。

关键词:王腊旭,孝顺,善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