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京昆高速—石家庄开车去太原将多一条高速通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8 16: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从庄里开车去太原,除了能走石太高速,还能多一个选择了。昨日(7月17日)上午,京昆高速公路石家庄至冀晋界段,召开施工进场部署会,这标志着该项目施工建设正式全面启动。京昆高速河北省石家庄至冀晋界段建成通车后,可有效分流原石太高速(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为青银高速线位)和307国道的交通压力。

  开工计划

  全线双向六车道支线已建成

  京昆高速公路石家庄至冀晋界段由主线、石家庄支线、西柏坡支线组成,主线全长约65.2公里。

  该高速公路,东起石家庄市正定县曲阳桥,与京昆高速和石家庄北绕城高速公路相接,西头与山西省已建成通车的京昆高速平定(冀晋界)至阳曲段相接。

  京昆高速公路石家庄至冀晋界段,经鹿泉市李村镇、宜安镇,至井陉县孙庄乡、小作镇,过矿区北的贾庄镇、止于井陉县辛庄乡(冀晋界)。

  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目前,石家庄支线、西柏坡支线和主线的北胡庄互通至南西焦互通段已于2011年10月建成通车(即西柏坡高速)。

  将设5个收费站、1处服务区

  本次新建的是曲阳桥至北胡庄段和南西焦至冀晋界段,共计52.043公里,项目建设总投资70.2亿元。

  起点曲阳桥至北胡庄段约14.5公里,设计时速采用120公里/小时;

  南西焦至终点段约37.2公里,设计时速采用100公里/小时。

  设置曲阳桥、李村、南防口、井陉北和辛庄互通式立交5座,胡庄、石清分离式立交2座。

  该项目共设5处收费站,井陉北主线收费站1处,李村、南防口、小作和辛庄匝道收费站4处。

  同时,设置监控通信分中心1处;隧道监控通信所1处;井陉北服务区1处;库隆峰停车区1处;小作养护工区1处。

  预计2015年10月建成通车

  根据计划,该项目预计2015年10月具备通车条件,计划工期28个月。

  其中,2013年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其中前期费约2亿元,征地拆迁完成约11亿元,完成建安费12亿元;主体工程完成(路基、桥梁、隧道)30%。

  该项目横切太行山,地形地貌及地质水文等情况十分复杂,施工难度大。

  工程中,桥隧比(桥梁隧道占全线比例)比较大。

  全线将设滹沱河、冶河、南要子特大桥3座,大中小桥33座,涵洞51道;设置辛庄、神水泉长隧道2座,中短隧道8座。

  此外,项目沿线存在采空区和不良水文地质的溶岩溶洞、湿陷性黄土路段等,都增加了施工的难度。

  通车影响

  能有效分流石太交通压力

  京昆高速公路石家庄至冀晋界段是国家高速路网京昆高速公路(G5)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石家庄“东出西联”的一条重要快速通道。

  由于现有石太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已达到饱和,307国道同样压力巨大。

  京昆高速公路石家庄至冀晋界段的建成通车,可有效分流原石太高速和307国道的交通压力。

  项目支线连接西柏坡和石家庄市区,它的建成通车,能加强石家庄与周边省市的沟通和联系,也将拉动省会西部旅游。

  新闻延伸

  多路并行或可缓解交通压力

  石太高速(现为青银高速一部分)是双向四车道。

  早在2008年,便不断有报道称,石太高速常有堵车发生,甚至出现每天堵车两次的现象。

  石太高速公路地处山区,沿线地形、地质条件复杂,现状交通量大等,不具备原路改扩建条件,因此,有专家建议选择开辟石家庄至太原高速公路第二通道。

  在路线方案布设中,曾重点考虑了国家高速公路京昆和青银的分线便捷行驶和对沿线平山县城、西柏坡红色旅游景区的发展带动等因素。

  -文/记者刘晏通 讯员王建勋于扬

关键词:京昆高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