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天地一体化” 三颗卫星将盯住河北的大气和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8 16: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后,我省环境监测将有“卫星”参与,遥感监测大气、水环境质量。昨日,河北省环保厅与国家环保部签订环境遥感监测与应用合作协议。河北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天地一体化”全覆盖监测的省域。

  三颗卫星将监测河北环境

  省环保厅与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昨日签订合作协议,将在环境遥感监测与综合应用方面进行合作。

  合作之后,我省将利用国家环境1号A、B、C三颗卫星,对河北全境大气、水环境质量进行全方位监测。

  据了解,这3颗卫星具有光学、热红外、超光谱和雷达等多种遥感探测设备。其可以监测大气中的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浓度及秸秆焚烧火点;监测湖泊、海洋的富营养化、透明度、水色以及各种生态环境。

  “卫星将每天经过河北上空两次,能观察最小1米的物体轮廓。”省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说。

  大气河流将实现连续监测

  目前我省环境监测的主要方式是,利用地面布点采样的测量方法。而卫星监测的好处是能在空间上实现更大范围监测,时间上实现连续性。

  “一般来说,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分布在城区各个地方,把各个点的监测情况汇总到一起,得出整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省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说,卫星监测的话,能监测整个区域的空气环境质量。

  “另外,对水环境的监测,如河流断面一个月、半个月才能人工采样一次的,有了卫星监测,可以一天观察两次。”这位负责人说。

  重污染天气有望实现预警

  据了解,北京及江苏一些地方城市已经应用了这种遥感监测技术。河北则成为了全国首个实现“天地一体化”全覆盖监测的省域。

  另外,这种遥感监测也是空气质量预测的一个必备技术——卫星通过对气团的观察,再结合气象因素,对重污染天气发出预警。

  据悉,协议签订后,河北省将利用2~3年时间,建成环境监测遥感业务应用体系。

  目前,我省环保部门正在研究空气质量预测,不久将能实现对空气质量的预报。

  -文/记者解保童

关键词:卫星,监测,环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