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将用卫星遥感监测大气 建立53个自动监测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8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7日上午,省环保厅与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签署了环境遥感监测与综合应用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我省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大气、水等环境状况,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天地一体化”立体监测省域环境的省份。

  据介绍,我省与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合作,将重点开展大气环境、水环境、重大工程实施区域、自然保护区、重要水源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等方面的卫星遥感监测。

  今后,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将向我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提供遥感数据支持,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将向对方提供地面环境监测数据支持;双方建立数据会商机制,合作完成的有关监测报告及相关成果对外公布及发表。

  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表示,开展环境遥感监测,弥补了我省环境监测、监管的短板。环保部监测司司长罗毅表示,环保部将以河北省为试点,先行先试,加强环境空气污染监测预警。

  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综合信息部主任张丰介绍,目前我省环境监测主要采用地面布点采样的分析测量方法进行,缺乏时空上的连续性,如我省建立了53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来代表各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农村没有监测点,环境状况没有定量的数据;水环境质量的监测也是通过点位监测的方式。而遥感技术则在大范围、快速、动态监测生态环境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

关键词:大气,监测,卫星,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