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厉行节约风起 鱼翅燕窝不见 京城大馆子卖盒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8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林阁酒家歇业。

  -全聚德首推自助餐,受到消费者欢迎。

  

  停售高档鱼翅燕窝,推出低价菜,盒饭快餐……在全国厉行节约的风潮下,首当其冲受挫的北京高端餐饮业不得不放下“身段”,转型谋生。北京市商务委日前在“高端餐饮企业转型发展交流会”上公布,监测15家经营商务餐为主的餐饮企业发现,上半年,营业额同比下降36.4%。

  车水马龙不见了

  月坛是京城著名行政区,因为拥有很多国家机关单位,被誉为“部委一条街”。正是看中了这里的经营潜力,月坛地区的高档餐厅林立,大大小小十几家。

  “以前一到饭点,很多大馆子就没车位了,可你看现在,都快1点了,几乎家家都还有车位。”一个长期在月坛蹲点的房产中介说道。

  实地走访一圈,发现这些高端餐厅的日子确实不好过,一些高档餐厅甚至难以为继,纷纷关门歇业。

  7月12日午餐时间,记者以订餐者身份走访了月坛附近的几个大饭店,发现所有饭店大厅均是冷冷清清。一家以经营粤菜驰名京城的高端酒楼包间竟然没有一桌客人。

  7月14日,湘鄂情发布修正业绩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亿元至2.4亿元,企业在上半年关闭了部分门店止损。

  美林阁北京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客流量减少50%以上。加上人工工资上涨,原材料上涨,房租上涨,税金高,这家近4000平方米,全国著名餐饮企业的北京旗舰店,不得不关门歇业。

  鱼翅鲍鱼不见了

  说起位于金宝街的净雅大酒店,北京人对其评价就一个“贵”字。一指其菜价贵,二指其门前停放的豪车贵。“奥迪A6都不好意思往那门前停。”一位的哥曾如此形容净雅大酒店。

  可当记者翻看静雅大酒店的新菜谱时,却发现菜价多在200元内,还有不少是几十元的低价菜。负责人称,他们已经停售高档鱼翅燕窝、单价200元以上的菜品。在最新修改调整的菜谱中,增加家常菜、小海鲜,202道菜品中,二三十元的菜品有179道,“下调价格后人均消费下降了30%”。

  大馆子卖盒饭了

  “今后,北京市民在地铁餐车内可以买到净雅盒饭。”净雅餐饮负责人称,已收购了地铁餐车项目,将在居民集中区、集中商务区的地铁站点提供餐饮服务。

  湘鄂情董事长孟凯表示,湘鄂情将取消最低消费、包间服务费等收费项目,以超市价销售酒水等方式来降低“门槛”,走亲民路线,从消费者印象中的中高端转为家常菜,建成家庭欢聚餐厅。未来,团膳、快餐、食品三大业态在湘鄂情占比将达到80%,而酒楼中餐仅占20%。

  全聚德有自助餐了

  7月9日,全国首家上市的餐饮老字号企业全聚德发布了2013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6.52%、32.14%和31.60%。

  全聚德表示,业绩下滑的原因为上半年高端接待业务有所减少,同时4月出现的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疫情,也对公司经营产生了较大影响。

  面对上半年餐饮市场的严峻形势,全聚德的转型也已开始。全聚德集团副总刘小虹表示,全聚德推出的烤鸭自助反响热烈,最低88元即可享受包含北京名吃烤鸭在内的20余道冷热菜肴,且全部无限量供应。

  在海淀区商务委和海淀饮服行业协会主办的中高端餐饮转型发展交流会上,专家提出,改革开放给餐饮行业带来持续的繁荣,现在高潮落幕、泡沫破灭,应从社会环境、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的深刻变革中,看到餐饮业的本质和未来。顺势以民为本,回归大众才是当前餐饮企业的出路。记者管竞北京 

 

关键词:节约风,高端餐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