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劳务派遣该咋办? 新法实施后企业面临七大挑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8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日,《劳动合同法》修正案和《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正式实施,不仅要求派遣岗位必须满足“三性要求”(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等条件,还规定劳务派遣必须同工同酬,这无疑抬高了劳务派遣用工的准入门槛,更对企业的传统用工方式及理念提出了挑战。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新法、推进新法在企业中顺利实施,日前,人社部法规司与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FESCO)联合启动了为期4个月的“律·动中国”全国大型公益普法活动。7月12日,“律·动中国”全国大型公益普法活动走到了石家庄,人社部法规司杨毅新处长与FESCO资深法律专家,对企业在法律政策实际应用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了分析和解读,为企业管理者的实际工作提供了最权威的指导和建议。以下为FESCO资深律师张蒙的精彩讲解。

  有的企业会将劳务派遣转为外包

  根据相关调查,我发现“人才(劳务)派遣”普遍存在于企业当中。从参与调研的1000余家企业用工情况来看,大家通常会采用多样化的用工方式以满足用人之需,但总体来看,各种用工方式中,除“直接雇佣”使用频率最高外,“人才(劳务)派遣”方式也普遍存在于近6成企业当中(如图1),其中,北京有68.8%的企业正在使用派遣用工,在被调查的城市中比例最高,这与北京地区跨国公司较多,而全球总部对于各个地区公司的人数限制严格,企业需要通过派遣形式满足用工需求有关。“我们的这次调查,虽然主要针对北京、苏州、天津、西安、郑州和广州等城市,但其他城市,如石家庄也都存在。”

  而在同工同酬这方面,一些大型跨国公司做得不错。根据他们HR给的反馈,他们使用派遣员工除劳动关系与非派遣员工不同之外,一直都是遵循同工同酬原则(如图2)。这些同工同酬内容有福利与劳动报酬,大概分为:股票期权、年节礼品、商业保险和现金补贴。

  而且根据调查显示,企业的派遣岗位主要集中于“生产类”、“行政前台文秘类”和“销售类”等类型。当然根据城市不同,侧重点也会不同。比如,北京企业使用派遣的多为“行政前台文秘类”岗位;苏州企业在“生产类”岗位上的派遣用工最普遍;广州企业派遣用工则多集中在“销售类”岗位(如图)。

  那么面对新法带来的用工环境变化,不少企业普遍会拥有三种选择,一是将原派遣员工转成企业直接雇佣;二是将部分业务以外包形式完成;三是继续使用派遣。那么企业会将什么样岗位的员工从派遣转为外包呢?对此,我也进行了总结。

  派遣转外包集中在

  行政、销售等岗位

  从全国企业选择将部分派遣转外包的情况来看,外包岗位主要集中在“行政/前台文秘类”、“销售/市场类”、“客服类”和“IT运维类”。另外,保洁、保安、售后、后勤、施工,项目类等岗位也是客户反馈的比较倾向于外包的岗位,由此可见,企业一般会将技术含量较低、大量重复性的工作职能或短期用工需求,通过外包这种用工方式进行补充。(如图)

  同时,在将派遣转外包的过程中,企业最关注两大问题,一是对于成本上升的影响,二是当前派遣员工是否同意。后者则会引发企业对员工离职率的关注。

  现在对于企业而言,有一种很省心的人事管理方法,就是把人事管理的部分或全部工作外包给一个服务机构来完成,叫做劳务外包。而劳务派遣是指由劳务派遣机构与派遣劳工订立劳动合同,由要派企业(实际用工单位)向派遣劳工给付劳务报酬,劳动合同关系存在于劳务派遣机构与派遣劳工之间,但劳动力给付的事实则发生于派遣劳工与要派企业之间。

  派遣转直接雇佣

  企业面临七大挑战

  除了将派遣转为外包会面临危机外,企业将派遣员工转成直接雇佣也面临挑战。一般来讲,劳动合同变更,员工自然会欣然接受,但与此同时,HR在实际操作中也将面临“员工要求获得赔偿金后再转到企业”、“员工要求转到企业后能够累计工龄”、“员工转直接雇佣后会增加成本和压力”、“转成企业直接雇佣的法律风险较大”、“公司正式员工名额少,只有少部分人能够转为直接雇佣”、“公司缺少管理直接雇佣员工的机制和人员”、“即将退休老员工不愿从原来派遣单位转到企业”等七大挑战(如图)。

  需要指出的是,参与本次调研的企业中有近一半为外资企业,他们使用派遣有其历史原因,有些是由代表处变成分公司后一直延用派遣用工,很多员工被派遣的工龄很长,转换后必然要求工龄累计,或要求对以前的工龄进行补偿,《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10条也规定:劳动者非因本人原因从原用人单位被安排到新用人单位工作的,劳动者在原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为新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同时,这些人可能也是公司的核心员工,若企业还想继续留住这些员工,就需要接受员工的要求。

  针对上述情况,大部分企业通常会预先根据员工重要性分类制定各种转换预案,并在员工提出异议时酌情考虑是否满足其要求。调查显示,在面对员工提出累计工龄的需求中,全国大约70%的企业会给予支持,北京的企业对此的支持率达到90%以上(如图)。

  通过人力资源

  服务流程外包应对变化

  企业将派遣员工变为直接雇佣后,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那就是新法实施下,企业将全部或部分员工转为直接雇佣后,HR部门原有服务员工数将会增加,这自然会影响到现有HR部门的运营效率。那么企业会如何提高运营效率呢?通过调查,我发现大多数企业会倾向于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流程外包实现。

  从企业HR部门的倾向工作来看,除了传统的人事社保公积金管理和缴纳、招聘,入离职及劳动合同管理方面企业会优先选择外包之外,企业对员工培训和发展外包、薪酬及财务外包、弹性福利外包、人力资源系统和支持外包等多个领域的服务需求,都将成为人力资源流程外包领域发展的新趋势(如图)。

  同时,随着新法的实施,除了企业选择将派遣转成直接雇佣,或以外包形式进行补充之外,仍有约40%的企业选择继续使用派遣,因此,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说,我们提醒大家,应当评估目前为其提供派遣服务机构的行为是否符合新颁布的《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并时刻关注他们是否取得了行政许可资质,如果对目前的供应商在各项资质方面并无把握,那么,建议应较早选择更具有品牌和资质保障的优质服务机构,以避免其中不必要的用人风险。(记者赵晓华实习生梁牧原)

关键词:劳务派遣,同工同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