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河北省今天再迎强降雨 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8 16: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气象台预计今日白天到明天,我省再次迎来新一轮降雨天气。

  昨日17时,省气象台同时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与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

  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称,7月1日~16日,全省平均降水153.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倍,为1995年以来同期降水最多。

  全省范围强降雨又要来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至明天,我省将有一次明显的强降雨天气。

  这是继8日~11日全省今年最大规模强降雨以来的第二次全省范围内降雨。

  雨区主要集中在唐山、秦皇岛和廊坊、沧州及以南地区。以中到大雨为主,局部地区有暴雨,个别地点有大暴雨。

  省气象台于17日17时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同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

  强降雨预计20日结束,届时除东南部地区阴有雷阵雨外,其他地区阴转多云。

  7月1~16日,全省平均降水153.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倍,为1995年以来同期降水最多。

  其中宁晋县四芝兰降雨量最多为609.9毫米。

  石家庄市区为235.8毫米,比常年偏多80%。

  两因素导致“夹心”天气

  强降雨几天中,阴几天又晴几天,今年的天气咋像“夹心”饼干?

  专家表示,河北汛期降水主要有两大推手——位于西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和北方来的冷空气。

  水汽丰沛的“副高”每年的7、8月份北抬到华北一带,遭遇冷空气就会出现降水。

  如果,“副高”较强将冷空气赶走后独占河北上空,那么就是闷热天气。

  两者如果在河北上空形成拉锯战,那么降水就会明显增多。

  而进入7月以来,冷空气的不规律运动,一会儿拉锯,一会儿你强我弱,就导致河北遭遇不规律的“夹心”天气。

  -文/本报记者郭萌

关键词:强降雨,天气,降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