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衡水>>衡水

降雨衡水千亩农田变泽国 村民制筏子收油葵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8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民自制筏子运油葵。

  连日来,衡水各地持续的降雨造成多处农田不同程度积水,农作物损失惨重。其中,桃城区赵家圈镇上千亩的农田由于排水不畅,变成一片泽国,积水最深处可达半米,玉米惨遭灭顶之灾。不少农民跳进“河”里扶起倒伏的庄稼,也有农民自制竹筏抢救油葵。“虽然进行了自救,但今年产量至少要降一半。”村民们无奈地摇头。

  昨日(17日)上午,记者来到赵家圈镇徐家庄村。虽然天气已经放晴,但庄稼地里仍到处是水。在一块棉花地内,已经开花的棉花被水漫过了半截,泡在水中的部分颜色发黑且根部开始腐烂。不远处的一块玉米地已经完全被水淹没,由于水深且被淹得时间长,玉米已经发烂。农田旁边的路上,站满了前来查看情况的村民,有的村民脱掉鞋子跳入“河”里,扶起已经倒伏的庄稼。

  村民徐树林今年种植了1.5亩油葵,一家人原本满怀丰收的喜悦。“前几日下大雨,油葵地里积水很严重,不少油葵都被水浸泡烂了。”徐树林的妻子说,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油葵全部烂掉,她只好穿着雨鞋、雨裤下地。但油葵采摘下来再运送到地头也是一件难事,无奈之下,她自制了一个简易筏子放在水面上,盛放掰下来的油葵花盘,再拉着筏子送到地头。“今年的产量至少降了一半。”徐树林的妻子脸上写满了惋惜。

  随后,记者从赵家圈镇政府了解到,该镇近10天的降水量达245mm,与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百毫米。之所以出现农田被淹,该镇一位负责人分析和排灌渠年久失修,导致田地淤积严重,再加上老百姓开荒种地,使得原有的河道不能担负排涝功能有关。“今年镇上共有近5000亩田地受灾,其中新于唐村、卢家园村、路口王村等村子受灾较严重。”他介绍说,目前镇政府已组织村民们进行生产自救,主要是利用水泵等将田地里的积水抽出,然后排入河道。(记者杨东)

 

关键词:降雨,农作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