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营改增如何影响河北企业 制造产业“溢出效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8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日我省开始试点“营改增”,虽然试行这一税收改革的“1+7”行业中并未包括制造业,但我省业内人士表示,制造业企业能够体验到“营改增”的“溢出效益”,同样能感受到税负减轻的利好。

  “营改增”对制造业产生“溢出效益”

  “营改增”即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此次我省试点主要为“1+7”行业,包括交通运输业和7种类型的现代服务业(包括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广播影视服务)。简单地说,这些行业原来是缴纳营业税,是按营业额全额征税,而改为缴纳增值税后,将按照销项税扣除进项税后的差额征税,有助于降低这些行业承担的税负。

  记者从省国税局了解到,与服务业不同,制造业的主税种就是增值税而非营业税,因此“营改增”不会对制造业产生直接影响。不过,制造业会受到间接影响。比方说,一个制造业的公司会有送货、运输业务,涉及到从运输公司购买服务。“营改增”前,运输公司开具的是普通运输业发票,而运输公司“营改增”后将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制造业公司拿到这种发票后,就可以将这部分运输成本抵扣掉,从而间接降低税负。

  因此,“营改增”直接受益的是服务业,同时对制造业产生“溢出效益”,从而推动制造业的成本降低。

  企业尝到“营改增”甜头

  上市公司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张素英说,该公司每年都有有关上市业务的会计师服务费、有关法律业务的律师服务费、关于研发方面的技术服务费,去年,这些服务费总共达300余万元,“营改增”后,公司可以间接减轻税负17万元左右。此外每月运输费用90万元,营改增后,减轻税负约9万元。这样算来,公司每年可以节省成本100万元以上。

  从2012年1月1日起,上海、北京等城市的运输业和部分服务业陆续开始“营改增”试点。张素英说,该公司与上海的公司有研发合作,同时聘请了北京的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审计咨询团队,因此从去年开始已经能够接收到这些公司的增值税发票,将这部分支出进行抵扣。一年多以来,已经节省税费10万余元。

  博深工具可以说是我省首批尝到“营改增”甜头的制造业企业。

  不过,在采访中,也有企业负责人提到税负减轻“不够过瘾”的问题。石家庄市一家高新设备制造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营改增”后,运输费等费用能够抵扣,但是由于部分运输公司存在“营改增”后税负不降反升的问题,这些公司将提高运价,因此作为运输服务的购买者,制造企业还是无法降低成本。而且,运输费并非企业主要成本。“作为制造企业,除了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招待成本是大头。原材料成本一直可以抵扣,什么时候人工成本、招待成本也能‘营改增’、进入企业的抵扣,那就好了。”这位负责人笑称。

  “营改增”后涉及到税收归属问题

  据了解,根据目前的时间节点设定,最快将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即在全国范围、全行业取消营业税,改征增值税。

  不过,知名经济评论家叶檀女士近日撰文指出,在“营改增”后,地方政府将丧失所有主体税种,这在大国治理中极其罕见。1994年的财税改革建立了以增值税与营业税为主体的分税体制,增值税收入归属中央,营业税归属地方。分税制后,中央财权已经从1994年的20.6%提高到现在的50%左右,而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支出比例维持在1:2之间。“营改增”后,地方政府在缺乏合理税收框架的背景下承担提高民生、发展经济之责,或难以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从而衍生出一系列问题。

  关于税收归属,财政部日前发布通知明确,“营改增”试点期间收入归属保持不变。而此后的税收归属问题,在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会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分成关系调整。

  深析

  “营改增”或带动河北经济升级

  记者综合讯采访中河北业内人士表示,“营改增”涉及面广,带动性强,既关系到投资、消费和出口,又影响到二三产业的结构优化调整,将为河北省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提供有利的税制环境。

  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营改增”试点带来的减税效应,一方面可以促进服务业特别是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另一方面,可以推动装备制造业将研究、开发、设计、技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外包,加速服务业从制造业的分离,促进企业分工细化,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同时,由于设备采购能够形成抵扣,可以带动服务业采购先进研发设备,这为制造业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

  为服务业发展提供公平的税收环境。开展“营改增”试点,将使河北省服务业税负与京津两市处于同一水平,消除因京津两市先行试点造成的全省服务业税收方面竞争劣势。

  激发中小微企业的活力,增强河北省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河北省“营改增”涉及企业户数为8.4万户(包括交通运输业3.5万户、部分现代服务业4.9万户),其中95.3%属于小规模纳税人。据测算,“营改增”后,河北省小规模纳税人普遍由3-5%的营业税率改为3%的增值税率,平均减负40%。

  推动我省沿海地区加快发展。“营改增”实施以后,河北省沿海地区企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税负得以降低,专业化优势更加突出,产业配套能力进一步提高,对外服务和外向型经济加速发展,适应新税制的现代企业机制将会更加完善。

  有利于扩大就业。服务业具有很强的吸纳就业能力,“营改增”将直接促进河北省服务业的大发展、快发展,从而带动就业增长。上海仅实施“营改增”一项因素,就新增加就业14万人。

  相关链接

  在去年10月1日开始试点的一些省份,“营改增”促使一些大型制造业企业优化经营结构,将生产性服务业分离或服务外包。如奇瑞公司此前主要由第三方承担商品车的陆路运输服务,为配合“营改增”试点的改革,降低运输成本,将现有模式改为由所属物流公司承担运输的服务模式,并将物流业务统一划转至奇瑞控股进行专业化管理。

  前瞻

  “营改增”行业年底前后再扩围

  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年底前后纳入试点

  随着上半年经济数据于近日全部出炉,中央年中经济工作会议将在近期召开,为下半年的经济政策定调。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新一届政府的改革议题将在下半年延续。同时,经济政策将作微调,但大幅刺激政策可能不会推出。按照此前公布的相关信息,行政体制、财税金融方面的改革将继续推进。

  日前发布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成果情况说明透露,“中方继续致力于积极推进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并将全国范围内的增值税改革扩大到所有服务业行业。在今年年底前或2014年初,中方将把定于今年8月1日在全国范围开展的试点扩大到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行业。”此外,根据收入分配改革要求,继续提高中央国有企业红利上缴比例,进一步完善公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程序,细化预算公开的内容等改革也被提及。

  “营改增”试点被视为“十二五”财税改革重头戏

  按此前规划,自今年8月1日起,中国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适当扩大部分现代服务业范围,将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等纳入试点。据测算,全部试点地区2013年企业将减轻负担约1200亿元。另一方面,政府择机将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

  “不寻求短期经济刺激”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牛犁昨日告诉早报记者,“虽然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但是目前经济总体还是在比较合理的区间在运行,所以目前我们应该努力去解决中长期的问题,应该是立足于调结构、促改革,而不是寻求短期经济刺激。”

  市场由此推断为下半年中国经济政策或将微调。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昨日表示,“如果说上半年经济的主线是调结构的话,下半年稳增长会成为主线。我们判断下半年经济政策会有微调。”

  不过张明告诉早报记者,“虽然上半年经济有所下滑,压力比较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是90度的大转向,是在保增长基础上的调整。”

  不过,对于复杂的经济形势,张明认为,如果经济增速继续下滑,政府是否能顶住压力进行改革,目前仍需观察。

  当地时间7月11日,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在华盛顿举行的S&ED上也表示,中国今年肯定可以实现7%的年度增长目标。他强调,尽管经济调整是痛苦的事,但中国将继续推进这一进程。

  “公共消费拉增长”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预计随着下半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一系列改革举措会陆续推出。政府也可能推出一些新建项目,尤其是地下城市管网升级、环保项目等目前存在需求的公共消费建设项目来拉动经济增长。”

  显见的是,节能环保和信息消费已成为新一届政府的重要抓手。

  根据中国环境产业协会去年发布的数据,2011年,中国环保产业总产值迈上1万亿元台阶,达到1.1万亿元,这还没有包括节能与资源利用行业的产值。初步预测,中国环保产业总产值在2015年将突破4.5万亿;而工信部预计,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有望超过3.2万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2012年,中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达1.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9%。

  除了“营改增”试点不断扩围,在金融改革方面,继6月19日提出“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7月3日再次提出“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

  对此,张明认为,下半年在货币政策方面,中央政府可能利用回购补充市场的流动性,并且有可能降准。而在财政方面,会增加对某些领域的支持力度,如大城市的市政建设、一些民生工程等等。而在汇率方面,人民币兑美元或许会出现贬值。

  财新网援引民生证券高级经济学家管清友的观点称,中央政府“稳增长”的措施将包括:促投资,棚户改造、铁路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4G、节能环保、轨道交通)、扩大房地产企业融资;推改革,扩大民间投资准入(包括金融领域)、利率市场化、资源价格改革(天然气);扩大地方政府发债额度资产证券化、增发国债、结构性减税(扩大营改增试点)、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鼓励消费信贷等。(付薇)

  (本报综合经济参考报、东方早报、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等报道)

关键词:营改增,制造业,溢出效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