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毕业生网络创业纳入政策扶持 开辟贷款绿色通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8 16: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河北省共有35万高校应届毕业生,创历史新高。

  恰逢“史上最难就业季”,河北怎么帮助毕业生们尽快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昨日(7月17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的实施方案”,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通过努力,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70%以上,年底就业率达到85%以上。

  信息分流学生就业需求要实名登记

  高校毕业生情况各有不同,就业需求也是“众口难调”。

  按要求,河北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将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实名信息做好接收分类。

  按学生的生源地、就业创业意愿、培训需求、就业见习意愿、就业困难等情况进行分类,及时通报给基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

  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则要主动与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联系。

  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要设立专门窗口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开通高校毕业生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绿色通道。

  帮就业毕业生可到就业局寻帮助

  高校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有的是对自身能力不自信,有的则是不了解职场信息。

  高校毕业生如有这方面的需求,可到户籍所在地的就业局寻求帮助。

  同时,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还要收集各类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信息。这些信息,经过整理分类后,将会以短信、微博、移动互联平台、无线城市求职通等渠道,定向发送给登记求职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考虑到现在的高校毕业生越来越依赖网络,河北省将在年底前至少开展一次覆盖全省的网络招聘活动。

  为鼓励企业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河北规定不管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企业,接收择业期内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都可享相应的优惠政策。

  帮见习今年要征见习岗超2万个

  目前,河北省正在征集今年的见习岗位。按要求,承担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任务的用人单位,必须符合规模大、提供的见习岗位不少于10个、见习岗位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等。

  除了接受用人单位主动报名,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还要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并拓展一批见习基地,大力开发高质量的就业见习岗位。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见习期间,不仅能收获工作经验,还可获得不少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基本生活补助,并为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见习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期满留用后,见习时间作为工龄计算。今年,全省征集见习岗位不少于2万个,力争安排1.2万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

  帮创业“小额贷款”也扶持非本地毕业生

  河北省将大力支持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从事网络创业。符合条件的网络创业人员,以及网络创业企业,也将被纳入创业政策扶持范围。

  对有创业愿望的高校毕业生,各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简化小额担保贷款手续,开辟小额担保贷款“绿色通道”。

  对实名登记的非本地户籍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各地都要给予与本地户籍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同等的政策扶持。

  其他帮扶政策

  -免费学技能

  有培训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免费参加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并可享受相应的技能鉴定。

  (具体安排可详询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免2年人事代理费用

  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为中小微企业、非公有制单位就业和个体经营、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2年人事、劳动保障事务代理服务。(具体安排可详询各级人才市场)

  -文/本报记者李国静

关键词:网络创业,帮扶,贷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