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舆论监督

不用办牌照时速七八十 代步车监管遭遇政策空白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3-07-19 16:55: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南焦客运站附近,有许多非法营运的代步车。常方圆摄影

石家庄市某摩托城内,多家店铺主打代步车销售。常方圆摄影

  近两年,许多城市街头常见一种三轮或四轮的小型代步车,不悬挂机动车牌照,违章行驶情况较多,有的甚至非法载客变身“出租车”,不仅扰乱了交通秩序,也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很受市民诟病。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全省各地均未出台针对此类代步车的管理规定,交管部门执法时缺乏依据,导致对违章代步车的治理难度较大。

  “不用驾驶本,不用办牌照,买回去就能上路开,而且没人管。”在石家庄市某摩托城,代步车销售人员这样向记者介绍。据了解,现在市面上的代步车有电动的,有燃油的,还有电动燃油双动力的,一般情况下,电动代步车的时速能达到20—30公里,燃油代步车的时速能达到60—70公里。当记者询问代步车销售情况时,这位销售人员称:“卖得挺好,有自家用的,也有跑出租用的。”

  针对代步车违章行驶、非法载客等问题,记者从河北省交管局了解到,目前河北省尚未出台针对代步车的具体管理规定,对代步车的管理由各地交管部门根据当地情况自行掌握。

  据石家庄市交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石家庄市尚未出台对代步车的具体管理规定,他们日常管理中掌握的原则是,在市区二环路以内代步车违章行驶,电动代步车按照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处理,燃油代步车按照无证驾驶处理。至于非法营运问题,则不是交管部门的管理范围,应属石家庄市交通局运管处管理。

  廊坊市交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廊坊也没有针对代步车管理的具体规定,但近期市民对此问题反映比较强烈,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解决办法。记者又分别致电张家口、衡水两市交管部门了解得知,两市也无相关管理办法,目前对违章代步车的治理难度较大。

廊坊网友发微博反映代步车乱行、载客问题。(网络截图)

关键词:代步车,监管,政策,空白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