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市去年CPI同比涨2.8% 全年最低点在10月仅1.5%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2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21日),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发布了2012年石家庄市CPI数据,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作用下,1-12月累计,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较上年同期5.7%的涨幅回落了2.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居住类和衣着类价格上涨成为推动价格总水平走高的重要推手。

  全年CPI最低点

  在10月仅有1.5%

  2012年年初,石市物价总水平延续上年价格走势,高位开起,1月份受传统节日春节和去年翘尾因素较高影响,当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5%。随后开始逐步回落,其间虽有小幅反弹,但下行趋势未变。10月份同比涨幅创下2012年的最低点,也是2009年11月后的新低,仅有1.5%。进入冬季,受极寒天气影响,食品价格快速上涨,带动消费价格快速上行,11月同比上涨2.2%,12月上涨3.5%。

  八大类商品涨幅

  2012年

  石市CPI同比涨2.8%

  4.0%

  烟酒类

  3.6%

  衣着类

  3.4%

  食品类

  3.2%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

  3.1%

  居住类

  2.4%

  医疗保健

  和个人用品类

  2.1%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

  0.3%

  交通和通信类

  走势预测

  物价上涨压力

  依然较大

  走势预测

  物价上涨压力

  依然较大

  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影响2012年物价上涨的因素来看,食品价格上涨占据了主导地位。而推动其上涨的粮、油、肉、菜等农产品又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品,其价格变动对市场影响面最大。俗话说“粮价稳,百业兴”,但农产品价格的变动,受季节、异常天气、生产成本的因素影响较大,短期内价格仍有上涨空间,加之输入性通胀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未来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

  上涨原因

  极寒天气致菜价上涨

  2012年食品价格累计上涨3.4%,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1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拉动作用最为明显。

  受天气影响,鲜菜价格大幅上涨。2012年鲜菜价格累计上涨16.2%,涨幅比2011年扩大21.1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涨0.54个百分点。1月份受季节性持续低温和节日效应的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38.8%;再者2012年冬季提早来临,天气又极寒,致使11、12月份鲜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3.9%、37.8%,是鲜菜价格大幅上涨的主因。

  牛羊肉价格“从头涨到尾”

  2012年12月份与年初1月份相比,牛羊肉价格每公斤分别上涨了13.25元和7.74元,累计上涨21.8%和19.1%,带动总指数上行0.30个百分点。

  米面价格上涨带动食品涨价

  大米、面粉价格从4月份前后开始小幅上涨,粮食制品价格也同步上涨。据调查,2012年大米、面粉、粮食制品价格累计上涨分别为7.0%、0.6%、0.3%。粮食价格上涨带动调味品、食糖等相关商品价格的上涨。

  人力成本上升推动服务项目涨价

  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是影响2012年价格总水平上升的另一重要因素。2012年服务项目价格累计上涨2.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92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人力成本上升是服务项目价格上涨的主因。

  据调查,1-12月累计,学前教育、清洗、理(烫)发类价格涨幅分别为42.1%、29.8%和17.7%,居前三位。

  记者秋凌

关键词:CPI,涨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