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省会流感高发 甲流非主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4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内接连出现甲流死亡病例,引起省会市民关注。昨日(1月23日),记者从河北省、石家庄市两级疾控部门获悉,目前,河北正处于流感流行高峰期。虽然省会甲流病例呈上升趋势但非“主流”,市民不必恐慌。

  甲流病例增加但非“主流”

  截至昨日,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信息系统监测显示,去年10月份以来,省会流感发病率有所抬头,目前为止始终保持在高发水平。

  “去年12月份以来,全市流感病例多为甲型,这属于正常现象。甲型流感病例中,以季节性甲3型为主,其次为甲流。”石市疾控中心流行病所所长张世勇介绍,甲流病例均出现在今年1月份,其中流感病毒呈阳性者近四成。

  记者还从省疾控中心获悉,全省流感流行高峰期预计持续到春节。截至目前,全省甲型流感病例中也以季节性甲3型为主,甲流占少部分。

  甲流成普通季节性流感

  张世勇介绍,甲型流感在冬季高发,现已成为普通季节性流感。

  张世勇提醒,“持续出现的雾霾寒冷天,为流感高发创造了条件,因此甲流、甲3型、乙型等型别的流感都持续走高。不过,只要坚持做到开窗通风换气、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次数、增强体质、注意饮食和休息,就能轻松预防。”

  “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刚下过雪。雪后气温降低,呼吸道抵抗力差,因此要特别注意预防流感。”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刘京生也提醒说。-文/本报记者郭萌陈雪

  流感类型

  流感可分为甲、乙、丙三型。

  甲型流感病毒最易变异,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此病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损伤和眼结膜等途径传播。根据抗原不同,甲型流感病毒又分为许多亚型。其中H1N1(甲流)、H2N2、H3N2(俗称“甲3型”)主要感染人类。

  乙型流感病毒变异较少,可感染人类,引起暴发或小流行。

  丙型较稳定,可感染人类,多为散发病例。

 

关键词:流感,高发,甲流,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