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港澳台侨列席人士为河北建言献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6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在此间举行的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来自港澳台及海外的政协委员、列席人士热切关注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并为该省在当下实现“弯道超车”建言献策。

  “河北省是人口、经济、文化和资源大省,有着环京津、环渤海的独特区位优势,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在25日晚间举行的港澳委员和海外列席人员座谈会上,中共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黎表示,该省正处于“弯道超车、追赶跨越”的关键时期,同时面临着“各地发展程度差异大,实现全面小康任务艰巨”的挑战。

  “河北省拥有各种地形地貌,有非常好的生态优势,应该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某些地区的后发优势。”首次列席河北“两会”的台湾威盛集团副总裁徐涛建言。

  徐涛说,他投资大陆20余年间,从珠三角、长三角到环渤海地区一路转战,经历了整个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历程,如今在河北投资兴业,深切感到该省某些地区在科学规划之下,将会拥有快速成长10年甚至20年的发展期。

  “但务必避免后发陷阱。”徐涛建议说,这些地区在接收产业转移时,应审慎评估,避免落入低端开发的陷阱。此外,要避免一哄而上大建开发区、工厂,“各地若能从自身的差异性出发进行规划,效果会很好。”

  从葡萄牙远道而来的华侨朱长龙更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议题,他认为,在社会转型期应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人与自然的和谐至关重要。”

  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杨勋认为,“经济发展的前提是人才。”他表示,愿借助河北省海外同胞教育基金会这一平台为该省捐资助教,改善落后地区的教学条件。

  另一位来自澳门的政协委员陈振豪则表示,愿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为河北省引进好的思路和成果,并把好的政策和产品向海外推介。

关键词:省两会,政协委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