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春节回家咋防贼?看看小妙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5 1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提起春节,几乎所有人都会首先想到“回家”两个字。回家的方式或许有所不同,但大家最大的愿望都是安全,人身、财物不要受损。

  昨日(1月24日),石家庄铁路民警和石家庄市公安局公交分局长途客运站派出所的民警分别在石家庄新客站和一列长途汽车上演示如何在旅途中“防骗防盗”。在这里,本报特别汇总他们给大家支的妙招,帮您避免人在“囧”途。

  高客篇

  坐卧铺客车回家东西丢了

  昨日,民警教旅客如何妥存贵重物品

  “我的包丢了!”“我的手机落在车上了!”……每年春节回家,都会有旅客因为粗心,将手机、饰品或行李包裹弄丢在长途卧铺车上。石家庄市公安局公交分局长途客运站派出所办公室主任姚力说,去年春运期间,一辆车上就捡到三部智能手机。

  支招

  民警提醒,有的乘客为了避免手机等物品被盗,睡觉时常把贵重物品藏在被子里或枕头下,下车时却忘了拿。所以,在乘坐卧铺长途客车时,最好将外套卷起来,然后将手机包在外套里,枕着外套睡觉,这样既可防盗,下车时也不会遗漏物品。

  打开电脑包只剩一块砖头

  民警提醒电脑包要看好,小心调包

  骗子背着空电脑包上车,还在包里揣着一块和电脑差不多大的砖。上车后,骗子故意将自己的“空包”和行李架上的其他电脑包放在一起。等车辆行驶到半途、其他乘客放松警惕时,骗子佯装起身整理行李,顺手“偷天换日”,将别人电脑包里的笔记本电脑“变成”自己包里的砖头。

  支招

  笔记本电脑包不是很厚,最好将包挤在身体内侧的座位上。实在不行,就把笔记本电脑放在视线可及的范围内。民警提示,视线可及的范围是指一抬头就能看到的位置,特指座位前方或侧前方行李架,而不是座位正上方的行李架。

  服务区里贼上车拿了东西就走人

  长途客运班车中途都要在高速服务区休息,此时,乘客、司机都会一涌而下奔向厕所、水房或超市,随后陆续返回。因为乘车人之间相互不熟悉,司乘人员也只是在始发站核对了车票,并不特别关注每个人的相貌特征,在服务区也不再凭票上车,这时就给了窃贼可乘之机。窃贼会装作返回的乘客,大胆上车,提起值钱的包就溜下车,等乘客上完厕所返回,窃贼早已不见踪影。

  支招

  民警提醒,乘车到服务区下车活动时,不要将贵重物品交给陌生乘客保管,更不能随便放在车上,以为离开一下不会有事,最好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或与熟人结伴而行,互相照应。

  火车篇

  自助购票留心兜内银行卡

  自助购票,银行卡不要随意放兜里

  昨日,石家庄新客站自助售票机前,一名“旅客”正在专心地使用银行卡自助购票,身后的一名男子蹭到他身后,探着头偷窥其输银行卡密码。当这位“旅客”用银行卡完成票款支付后,随手就将银行卡塞进了衣服侧兜,并伸手到售票机取票口取票,而这时,他兜里的银行卡早已被后边的男子抽走。

  支招

  昨日,这一幕就上演在石家庄新客站。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民警采用真人秀的方式告诉大家,在使用自助售票机时,一定要留心四周是否有人偷窥,输入密码时最好用手对按键进行遮挡,以防密码泄露。

  此外,使用银行卡或现金完成购票后,千万不要将车票、银行卡和找零现金放在衣服侧兜,最好将其放在衣服内兜或包内,以防“有心人”顺手牵羊。

  上车检票列车门口小心贼“惦记”

  民警演示上车时小偷如何“顺包”

  列车刚一到站,候车的旅客立即蜂拥而上。拥挤中,一名男“旅客”悄悄将手伸向了前面旅客的裤兜。要不是有民警在旁提醒,专心挤着上车的“旅客”还不知道自己的钱包已经被盗。

  支招

  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民警支招,根据经验,列车的车门口一般是盗窃案“高发地”。春运客流较大,旅客都着急上车,也给了不法之徒浑水摸鱼的机会,所以大家在车门口等候上车时一定要注意。此外,您最好不要将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放在衣、裤侧兜或裤子后兜,最好放到外套内侧兜内,背包也一定要放在身前,以防被盗。

  放行李时财物不要放桌上

  安放行李时,要留心自己的其他财物

  一名男“旅客”好不容易挤上了车,着急放行李,顺手将手机放在桌子上。等他回头时,手机早已被人顺走了。

  支招

  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民警支招,手机等贵重物品一定要随身携带,千万不要随手放置在公共场所。摆放行李时最好将行李放在侧方座椅的行李架上或者自己头顶上行李架的前方位置,将行李放在自己视线可控的范围内,防止被盗。

  相关提醒

  香水等违禁品不得带上车

  指甲油、发胶、空气清新剂、香水……春运临近,铁路运输逐步升温。昨日,记者从石家庄新客站了解到,近两天,新客站安检口共查获二三百件铁路乘车限带违禁品,其中,以指甲油、发胶等女士化妆品居多。而据了解,被查出携带违禁品的旅客多数并不知自己带的物品“有危险”。

  对此,民警提醒您,石家庄站24小时对进站旅客行李、人身进行100%安全检查,请您在出行前检查行李,确保未携带危险物品。如果您不确定物品性质是否符合要求,可以拨打0311-80943149进行咨询。

关键词:防贼,春节,回家,妙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