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临近春节儿童卡嗓人数急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9 13: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现者记者:临近春节,石家庄市因异物卡嗓险些窒息的患者人数急升,其中,10岁以下的儿童约占七成。

  记者发现临近春节,石市不少医院的消化科都接二连三地接诊了因枣核卡嗓险些窒息的小患者,利用胃镜取异物的患者中,10岁以下的小孩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医生提示节假日期间,因吃干果、鱼虾、小零食导致异物卡嗓的小市民在短期内还会增多,并给出迅速急救小妙招。

  一周四个孩子被枣核卡住

  别哭,嗓子别使劲儿,马上就不疼了。”昨日(1月28日),11岁的文文早上吃枣,不小心将完整的枣核吞了下去,出现疼痛难忍、吞咽困难的情况,父母赶忙将其送到医院。这是一周内石市第一医院消化内二科接诊的第四个因枣核卡嗓的小患者。

  消化内二科主任韩占波接诊并检查后,发现枣核横在文文的食管中。他立刻给文文进行了胃镜治疗,发现大枣核两端已经深深地“扎根”于食管管壁内,“上不来”也“下不去”。大约20分钟后,大枣核被安全取出。

  韩占波表示,每年临近春节,医院都会收治许多异物卡在嗓子里的患者。记者从石市第四医院、石市第六医院也了解到,每年从小学生放寒假之后到开学前,都会有大批孩子因误吞杂物卡嗓,其中10岁以下的小孩约占七成。

  喝醋不对路专家教您妙招

  被异物卡住嗓子,尤其是像枣核等此类坚硬物,如果短时间内不能有效解决,很可能会引发进食困难,及令伤处溃疡、穿孔,甚至出现大出血等。”韩占波说。

  为此,韩占波提醒家长,在给孩子吃类似于枣的食品时一定要特别注意。与枣核一样容易卡入小孩子喉咙的食物还有很多,比如果冻、珍珠奶茶中的“珍珠”、桂圆、葡萄、花生、山楂、黄豆、骨头渣、鱼刺等。另外,容易被吞食的异物还包括螺丝、小扣子、小积木、小玻璃珠等。

  一旦孩子异物卡喉发生窒息,大人应坐在椅子上,让孩子趴在大人膝盖上,用力拍打其后背,或者孩子呈站姿,家长从后面抱住,用手按压孩子的腹部,从而产生气流,冲出堵住的异物,同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不要采取进食或喝醋等企图将异物软化、冲下的方法,以免延误病情。

关键词:卡嗓,人数,儿童,急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