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霸王条款”对“剩宴”推波助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9 10: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在杭州一家能容纳200人的餐馆里,某单位的工作人员刚刚吃完商务餐。“4个人要了一间10个人的包厢,包厢最低人均消费300元,不算酒水。”服务员告诉记者,除了酒水,菜品几乎没动过。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最低消费,包房费、开瓶费等餐饮业广泛存在的“霸王条款”,在隐秘地为“剩宴”推波助澜。新华社发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最低消费,包房费、开瓶费等餐饮业广泛存在的“霸王条款”,在隐秘地为“剩宴”推波助澜。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酒店都给包厢设了最低消费,少的上千元,高的达上万元。高额包厢费经常导致消费者超量点菜、点酒,浪费惊人。加剧浪费的不仅只有最低消费,还包括不能自带酒水、开瓶费等等“霸王条款”。在杭州西湖边,很多大酒店不允许自带酒水,都有开瓶费。杨公堤一家餐馆推出了更为“霸气”的条款:如果自带酒水,就得按1∶1的比例在餐馆中购买同样价格的酒水。

  很多餐饮企业认为,强制性消费是出于激烈竞争下的经营成本考虑,而不少消费者则认为,餐饮业的“霸王条款”不仅损害消费者权益,也在客观上加剧了餐桌上的浪费。

  面对明显不公平的“霸王条款”,为什么却鲜有抗议之声?据了解,“霸王条款”所面对的很多是公款吃喝、商务宴请。“吃别人的当然不心疼,因此很少有人计较。这种人为造成的浪费数量惊人,而且比较隐秘,很少受到关注。”

  “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考察接连不断,有时招待不周害怕项目批不下来。”杭州一位机关工作人员说,“虽然往往请的客人数量很少,但是为了达到那些昂贵场所的最低消费标准,每次都得多点菜,点贵菜。”

  目前,在反对浪费、提倡节约的社会风气下,一些餐饮企业开始通过更为贴心的服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在杭州一家名叫江南驿的餐馆,随处可见“钱是你的,资源是社会的”、“酌情点菜,请勿浪费”的标语,服务员还会主动提醒点的菜已经足够。这样体贴、文明的服务方式,吸引了很多回头客。

关键词:霸王条款,餐饮,节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