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站票坐价”是霸王条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5 09: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网友呼吁火车票站票实行半价,得到众多网友响应,调查显示近八成网友支持站票半价。有网友称,中国铁路每年售出大量无座票,然而长期以来无座票依然全价出售。按照市场价值规律,没座乘客没能享受与车票价钱所匹配的服务,因此无座车票全价不合理。(14日《河南商报》)

  对火车“站票坐价”的争议由来已久,舆论要求站票打折的呼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然而铁路部门始终“岿然不动”。

  站票和坐票所对应服务的舒适度、劳累度、安全度等都是有明显差距的,且站票属于额外收入,铁路部门为站票付出的成本要远远小于坐票,因而,根据契约公平原则,站票理应是“站价”。这种服务价格的差距与硬座票、软座票、卧铺票的价格差距一样,都符合市场价值规律。1月13日,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对“站票坐价”给出解释:火车票价格主要是根据其位移距离长度决定的,坐席环境仅是构成票价的一部分。显然,这种解释与铁路部门执行的硬座票、软座票、卧铺票等的价格差异是自相矛盾的,根本就站不住脚。

  铁路部门曾给出的另一个“站票坐价”的理由是:站票实行“站价”会使更多人挤向铁路,造成列车严重超员。实际上,为了省点钱而刻意选择到火车上辛苦地站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的人并不在多数。同时,铁路部门也完全可以对每一个运行区段的站票发售数量进行合理控制。“站票站价”会造成列车严重超员一说根本不足为虑。

  还有反对“站票站价”的人担心,如果火车站票降价,那么,公交车票、地铁车票也应实行区别票价。笔者以为,这种担心混淆了火车站票和公交票、地铁票的性质。铁路部门在发售车票时就已经为购票乘客设定了确定的权利,乘客买了坐票,肯定就有座,而买了站票,基本无座,最起码乘客刚上车时没座。而公交票、地铁票是不区分坐票、站票的,每一名购票乘客都可能有座,也可能没座,机会是公平的,因而票价也应该平等。

  对于站票都是全价,12306客服人员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这依据的是铁道部的《铁路客运运价规则》。”其实,于1997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铁路客运运价规则》中规定的火车票价,仅针对有座位的硬座票和软座票,不针对站票。站票与坐票同价,并没有法律依据。至此,我们不难得出结论,“站票坐价”就是铁路部门制定的霸王条款,铁路部门利用垄断地位实现了利益最大化,却亵渎了契约公平,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站票坐价”已成众矢之的,要求实行“站票站价”的民意再次沸腾,是时候让火车站票的价格还原理性的市场姿态了。

关键词:火车票,站票,半价,站票坐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