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省开发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9 1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沙城经济开发区高科技华美光电子公司生产车间。孙慧军 摄

  当前,由省委对外宣传局和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河北骄傲-代表河北的100张名片”大型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其中进入“产业河北”候选名单的我省35家开发区,因其在科技、体制、机制上开拓创新,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领跑区域经济发展,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亮点。

  沙城经济开发区: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

  素有“北京生态门户,京张发展轴心”之称的沙城经济开发区,2009年以来,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开发机制和“管委会+开发公司”的管理形式,与华夏幸福基业有限公司共同进行合作开发,使开发区在质量、速度、水平上有较大程度的提升,实现了规划高端化、投资规模化、招商专业化、发展科学化。目前已建成葡萄大道、美丽乡村路、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等主要设施,实现热力站、变电站、供水厂、污水处理厂、电讯等基础设施全覆盖。累计签约生产经营类项目150余家,总投资200多亿元,现有78家已全面投产,固定资产投资达50多亿元。

  为扎实做好招商工作,着重引进有实力、有市场、有潜力、有竞争力的项目,开发区进一步完善招商机制,积极营造大力发展葡萄产业的政策环境,借助优良的地理环境、优越的区位优势,为外商投资葡萄产业奠定了条件。同时随着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建设的不断推进,开发区招商视角愈发广阔。尤其是与华夏幸福基业合作以来,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全力打造“葡萄硅谷”,招商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另外,积极发挥环首都区位优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自2009年以来,基础设施投入近15亿元,南区生态新城设施不断完善,省级工业聚集区和新兴产业示范园区的推进工作进展迅速。

  为吸引投资,开发区还完善机制体制,提高服务水平,从项目意向到洽谈、签约、立项、选址、环评、规划、征地及建成投产等各个环节,给予客商细致周到的服务。同时,制定了由发改局、建设局、环保局等11个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开发区内项目和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并制订完善了专业的招商工作流程,建立实施了项目投资风险防范机制。

  开发区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目前,开发区已初步形成五大主导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其中龙头企业华美光电子有限公司的高速光电元器件项目,是国家863计划项目,企业拥有多项高端产品和技术专利;玻璃及太阳能产业,其中天元玻璃有限公司,是世界上生产彩色高硼硅玻璃规模最大、颜色最多、产品规格最全的厂家;装备制造产业,主要生产企业达到5家,涉及钻机生产、锅炉及压力容器制造、环保设备生产等多个方面;现代物流业,目前开发区内有京西果菜市场、建材市场两大物流中心,其中京西果菜市场是全国农副产品定点市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农产品加工业,龙头企业怀来双大食品有限公司,是泰国正大集团参资入股项目。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加速发展,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的加快推进,未来的沙城开发区将在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进程中展翅高飞。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助产业优化升级

  2012年8月,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批准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成为财政部重点支持发展的22个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之一,这标志着该开发区向着打造生态园区迈出坚实的一步。此次,循环化改造项目22个,总投资266亿元,项目顺利实施后,预计可实现新增产值347亿元,包括循环经济产业链链接或延伸关键项目16个,公共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项目6个,主要涉及物料闭路循环、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分类利用、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化及监测体系等多个领域。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加快化工产业向沿海临港、向专业开发区集中,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大背景下,2010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自成立以来,坚持五个一体化发展理念,大力建设循环经济,2006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2012年3月,被评为河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入选河北省“3255”循环经济示范区。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开发区已基本形成了企业内部、企业与企业之间、开发区与周边社会三个层次的循环经济体系。

  循环经济已经作为产业灵魂,成为临港开发区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保障。借助循环化改造,临港开发区将进一步实现产业链的横向耦合和纵向闭合,形成以循环经济为主体的新型工业化格局,实现产业升级,科学发展。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轮的产业聚集基本完成,实力、活力、竞争力有了明显增强。据介绍,目前基本形成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力能源、现代物流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已建成及正在建设的项目达到80多个,总投资600多亿元。聚集了法国液化空气公司、美国AP、中国化工集团、香港华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或参与建设的各类项目,以及与之配套的公用工程和物流专业公司。在新一轮发展中,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紧紧把握河北省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以建设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为契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项目为重点,立足港口优势,增强开放活力,以石油化工产业为主,配套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和现代仓储物流业,重点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战略性产业。

  丰南经济开发区:项目带动经济发展

  丰南经济开发区目前共有各类企业80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9家,比利时百威英博啤酒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4家,中煤集团等中国500强投资企业6家,初步形成了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轻工食品、特种线缆、现代物流等为主的产业格局。区内建有中冶集团北京京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制造基地”、铁道部科学技术研究院“试验基地”及“国家级电线电缆检测中心”,拥有各类专利1000余项。

  据了解,开发区目前共有在建、准备开工、谋划项目26项,总投资208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2项,总投资80.81亿元,主要包括投资31.6亿元的广东物资(唐山)现代物流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建设唐山煤机装备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投资7亿元的唐山唐鸿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建设水泥罐车项目,投资1.6亿美元的河北华通线缆集团有限公司和美国通用公司合资建设精密线缆项目等;准备开工项目7项,总投资85亿元,主要包括总投资60亿元的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建设唐山煤机装备制造基地二期、三期项目,投资3亿元的北京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费控系统项目;谋划项目7项,总投资42.3亿元,主要包括投资30亿元的远东控股集团和唐山海丰线缆合作建设特种线缆生产基地项目、投资4亿元的河北联合大学建设博士工作站及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

  据介绍,仅2012年1-10月份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68.7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13.2亿元、财政收入13.7亿元、出口创汇1.9亿美元。

关键词:开发区,产业,转型,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