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解“死结”:打破垄断 调节供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9 10: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业内人士表示,“打车难”的原因错综复杂,但一个根本问题是行业垄断造成供需失衡,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出租车管理体制、运营模式、数量规模、定价机制等问题进行调研并出台相关政策。

  据了解,近10年来,北京市出租车数量并未随着城市规模和人口增长而增长,一直维持在6.66万辆。天津市在1996年将数量限制在3.2万辆左右,多年来没有增加。南宁市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南宁出租车多为18时左右交接班,此时正是上下班高峰时段,供不应求的矛盾更加突出。

  长期从事出租车行业研究的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由晨立认为,无论是个体挂靠制还是公司制,牌照的所有者都因为缺少竞争而能够赚取垄断利润,而真正干活的出租车司机收入水平偏低,这种状况应该打破。“应实行动态灵活的出租车供给制度,促进出租车供需平衡。”天津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有关部门应对出租车合理保有量进行科学测算,并要根据社会需求进行动态调整。

关键词:打车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