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和“豆饼哥”一起卖“爱心豆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9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8日中午,省城“豆饼哥”姚彦军在乐呵呵地做豆饼。赵永辉 摄

  1月8日上午,天气寒冷,但位于省会中山路与范光胡同交口的姚彦军的豆饼摊子却十分火热。“学生买一送一马路清洁工买一送二”的大红招牌格外醒目,不少人围在摊前品尝香甜的豆饼。

  “我一天大约能卖三四百个豆饼,其中学生占三分之一,还有马路清洁工和残疾人。”忙着烤豆饼的“豆饼哥”姚彦军告诉笔者。

  正说着,一位拄双拐的残疾中年男子走过来,他也不问价,掏出了一元钱就递给了姚彦军。明明是两元一个豆饼,但姚彦军二话不说,把3个刚烤好的热腾腾的豆饼装入小纸袋里放到他手里,还不忘叮嘱一句:“拿好,别掉了。”

  笔者帮姚彦军算了一笔账:他一个豆饼的成本是0.9元,学生买一送一,也就是两个豆饼两元钱,姚彦军基本不赚钱。清洁工买一送二,也就是3个豆饼两元钱,姚彦军还赔了0.7元,至于卖给残疾人,那就赔得更多,姚彦军说只要有残疾人来,不管给不给钱他都尽量多给。

  “原来我儿子在保定上技校时,由于家庭困难,每个月只能给他500元生活费。孩子学习辛苦,生活费又不多,吃得不好,长得又小又瘦,所以一看到学生就想到我的孩子,我不忍心赚他们的钱。马路清洁工工作辛苦,钱挣得又不多,好吃这口儿又舍不得买,所以赔点就赔点吧!”姚彦军说,“能帮别人一点,我心里舒坦。”

  一心想帮别人,但姚彦军的生活条件却很困难。姚彦军的住所是一个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平房,既是厨房、卧室,又是豆饼生产车间。姚彦军常年一个人生活在这里,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除去生病,几乎没有假期。如此辛苦地工作,他每月挣的钱,除去房租、水电费、吃饭等必要开支外,也就剩下不到2000元,这些钱他都要寄给赞皇老家补贴家用。“现在儿子18岁了,我挣几年钱,也许能帮他盖上房子,再挣两三年,才可能给他娶个媳妇。”姚彦军并不乐观地估算着。

  即便生活压力很大,但姚彦军尽力帮别人的想法从未改变。前不久,赞皇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给他送来了500元慰问金,他转手就交给了省会文明办暂存,以便将来捐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在和姚彦军一起卖豆饼时,笔者还发现了一个秘密:他的摊位下放着一块写有几十条公交线路站点的纸板,还有打气筒等修理自行车的工具。原来,姚彦军在做豆饼之余,还免费帮人指路和提供自行车修理工具,有时还给路人提供开水。姚彦军说他特别希望有个固定摊位,以便更好地帮助他人。

  在现场,笔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凡是有清洁工或学生来买豆饼,姚彦军总是亲切地让他们靠近炉子烤烤火,然后把新鲜出炉的豆饼给他们。吃完后,还总不忘问一句:“噎着了吗?我这儿有开水,喝一口吧。”

  看着姚彦军忙碌的身影,笔者突然想起了托尔斯泰的那句话:除了善良,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什么美好的品格。

关键词:豆饼哥,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