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省涉农贷款余额超过8170亿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8 18: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年以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积极引导省内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大力推动我省农民工创业就业,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2年11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8170.8亿元,同比增长23.5%,全年涉农累计新增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49.5%。

  加强政策指导,切实加大对“三农”及农民工群体的信贷支持力度。2012年3月,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组织召开河北省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工作专业委员会工作例会,安排部署了2012年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支农惠农政策,不断完善机制平台,发挥合力,切实加大金融对全省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力度。5月,又与省委农工部、省金融办等8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率、信贷规划调控等多个方面的优惠激励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新农村建设和中小企业的产权性质和业务特点,采取灵活的抵押担保方式,大力推进金融产品创新,积极开办承包权、商标权、专利权、仓单质押贷款、联保贷款、有价证券质押贷款等,努力解决农户和县域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切实满足农民工创业的资金需求。

  加强沟通协作,充分运用小额担保贷款满足农民工创业资金需求。2012年6月份,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河北省小额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进一步扩大贷款对象,提高个人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为农民工创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根据《办法》要求,进城创业农村劳动者、完全失去土地和就地转移创业的农民创业,可申请不超过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额度。同时有效加强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普及推广力度,扩大经办金融机构,延伸县域服务网点,为进城经商及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了解和把握相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提供了便利。截至2012年11月末,全省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3.86亿元,同比增长60.34%,累计直接扶持自主创业人数36926人,支持劳动密集型小企业278个。

  创新信贷产品,大力推动农村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就业。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积极引导辖内各金融机构不断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加快创新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为我省农村青年及农民工创业提供有效资金支持。省农村信用联社与团省委制定下发了《河北省农村信用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同时研发了“农贷宝”综合授信产品和服务,向具有创业愿望和一定经济基础、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村青年发放小额贷款。目前,全省各农村信用社都在积极开办此类业务,广大农村有志青年特别是有着一技之长的返乡农民工对此表示热烈欢迎。截至2012年11月末,农村青年创业贷款余额4.22亿元,比年初增加1.22亿元,增长245%。

  完善金融服务,全力推进农村地区支付体系发展。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以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为着力点,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大力拓展农村地区银行卡业务覆盖范围。组织举办“河北省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宣传周”活动,有效提升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社会认知度。截至2012年9月末,全省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数量由年初的5847个增长到4.28万个,增长638%,已覆盖3.64万个行政村,占省行政村总数的75.8%,真正使农户体验到“足不出村能取现、能消费”的便捷。同时,农民工银行卡特色业务发展迅速,此业务以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优惠、使用方便等特点使农民工真正享受到安全、快捷、便利的金融支付服务。截至2012年11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办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交易业务103.19万笔、金额14.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42万笔,金额增加2.54亿元。

关键词:贷款,涉农,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