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打车难”为何成了“死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9 1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班高峰期,许多市民打不到车,而数百辆车停在路边“趴窝”;28辆车经过,没有一个司机愿意打表……

  连日来,新华社记者在北京、天津、西安、南宁等多个城市体验打车难,发现在上下班高峰时段、重点区域,“打车难”普遍存在,而部分出租车司机挑客、拒载、不打表高价宰客等现象,也让寒风中等车的市民更生怨气,“打车难”难道成了“死结”?

  打车难:趴窝、挑客、漫天要价

  北京:早8点,一公里路上300多出租车“趴窝”德胜门滨河路是北京一个出租车交接班地点。早上8点,记者在这里看到,一公里多长的路上大约有300辆出租车停放。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他们要等到10点交班,“高峰期路上哪儿都堵,拉活儿也挣不到钱。”

  西安:8时30分,“40元,不打就冻着去!”记者从西安火车站出发前往市中心的钟楼,因路途较近,记者先后询问了28辆空车,竟没有一辆车愿意“打表”载客,索要的价格几倍于正常价格。一位出租车司机非常不耐烦地说:“40元,爱打不打,不愿打就冻着去!”

  南宁:半小时打不上车,只好坐公交

  位于青秀区的五象广场是南宁重要的商业场所。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现在打车完全靠运气,很多空车以交班为由扬长而去,有时只好选择坐公交车回家。

  开车难:干了十年收入一点没涨

  一边是市民直喊“打车难”,一边是出租车司机一肚子委屈。“我干了十年了,收入一点没涨。”北京银建出租车公司的张师傅告诉记者,前些年每个月能挣3000元,现在基本还是这个数。他和另一位师傅倒班,两人一个月交9500元的份子钱,不管自己是病了、累了、出事故了,份子钱照旧。张师傅说:“出租车公司收了那么多份子钱,却只有基本的交强险,如果一旦出点事,还得司机自己拿钱修,每天担惊受怕的。”南宁一家出租车公司的陈师傅说:“公司安安稳稳赚大头,我们辛辛苦苦拿小头,太不合理了。”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毛保华等专家表示,出租车公司和司机的利益分配需要调整,恶劣天气、交通事故、油价上涨等风险带来的成本都由出租车司机承担,影响了他们的从业积极性,最终受气的只能是乘客。

关键词:打车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