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沧州经济开发区:全力打造台商产业转移创新平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9 11: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年底,在沧州举办的中国沧州·2012环渤海台商产业转移创新高峰论坛,以“汇集两岸智慧,共建崭新平台,推进中国制造”为主旨,围绕“十二五”商机、台湾与大陆经济合作、大陆台商经营现状及前景、投资沧州的优势等论题展开。

  这次活动的举办,标志着沧州经济开发区台商产业转移创新基地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成为台沧合作、共创繁荣的一个标志。

  近年来,沧州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与台湾的经贸合作,始终把台湾作为沧州沟通世界、扩大开放的首选地。去年5月10日,由沧州经济开发区与广州台资企业协会合作开发建设的台商产业转移创新基地开工奠基。这是沧州经济开发区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抓住目前国内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和京津产业转移、南资北移的重要机遇,以承接珠三角台资企业扩张与产业转移,进而承接长三角、大陆其他地区以及台湾地区的台资企业,建成台资在河北省的大基地、大园区为目标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基地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轻工纺织三大产业为主,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一期、二期共占地6000亩,总投资160亿元,工程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实现200亿元。同时预留万亩土地作为三期台资转移用地。一期共占地2000亩,前两批入园台资企业达到20家,共投资75亿元。论坛期间举办了第一批10家入园企业开工仪式,项目涉及电子、家纺、汽配等产业,总投资29亿元。同时举行了第二批10家入区企业项目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46亿元,涉及电子、服饰、体育等产业。台商产业转移创新基地为广大台商投资兴业、创造财富搭建了平台。中国沧州·2012环渤海台商产业转移创新高峰论坛是沧州经济开发区继台商产业转移创新基地开工奠基后又一次重要的对台经贸交流活动。

  沧州承接台资产业转移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占尽区位优势的沧州,既环京津,又沿渤海,辐射冀中南,连通东北亚,是环渤海经济圈和京津冀都市圈的重要成员;年吞吐量1.5亿吨的黄骅综合大港,成为台资企业原料进入和产品出口的新通道;密度每百平方公里4.4公里的高速公路,为台资企业进入大陆市场提供了便利条件;面临重大历史机遇的沧州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沧州成为河北乃至环渤海地区最受客商关注、投资价值最优、合作潜力最大的热点地区之一;高速发展的沧州经济开发区,形成了以生物医药、机车配件、新材料、新能源为标志的主导产业群体,吸引了日、韩、意及港台等境内外300多家企业入园,成为沧州外向型经济的先导区、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区、产业升级的聚集区。

  台商吴奕贤感叹:“这里是我们公司在广州之外的第一个投资地,我们非常看好这里广阔的市场以及土地、人力资源等优势。”广州台资企业协会永远荣誉会长程丰原则说,之所以选择沧州,不仅是因为当地投资条件优越,最重要的是地方政府效率高,有问题立刻解决。广州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张海亮更是预言,沧州有望成为河北省聚集台资企业最多的城市。

关键词:沧州经济开发区,台商,产业转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