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大项目高新项目崛起投资新势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4 14: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挑战,我省把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载体,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去年前11个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共计完成17857亿元,同比增长21.2%,大大增强了我省经济发展的后劲。特别是一批大项目、高新项目的建设,成为推动河北投资稳定增长的新势力。”省发改委主任刘学库介绍。

  去年,我省有一大批推进多年、但进展缓慢的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之所以说是‘突破性进展’,是因为这些项目要么实现了零的突破,要么创造了世界之最。”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国洪拿电力项目做例子。去年,我省获得国家核准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而曹妃甸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项目的获批,使我省电力工业取得了百万级超超临界机组零的突破。

  去年,除了重大项目跑办实现突破外,我省还有一大批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取得进展。据省发改委统计,去年1至11月份,我省重点在建项目共完成投资3622亿元,占年计划的108.7%;348个计划开工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为97.2%。

  去年1至11月,全省亿元以上在建项目5229个,同比增长21.1%;全省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253个,同比增长22.9%。“这7000多个亿元以上项目分布在我省各县、市、区,很多都是立市立县项目。”张国洪说。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2012年,我省在投资方向、投资领域、投资重点上发力,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通过大力调整投资结构,力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据统计,去年前三季度,我省装备制造业、石化产业、食品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9.2%、45.2%和38.3%,其中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石油化工炼焦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食品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0%、53.8%、54.5%、47.1%、51.5%。而钢铁、建材等产业投资同比仅增长15.1%和14.7%。

  去年前三季度,我省重点推进建设的210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有56个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63亿元。滚动实施的69个国家和省高技术产业发展重点项目中,有石药生物酶法制备7-ACA、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等30个项目建成投产,张家口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一期已经建成投入运行。

关键词:大项目,投资,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