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市公布经济建设规划 投资5000亿 建125个大项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8 12: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暖气热不热、道路畅不畅通……这些民生问题历来是百姓最关注的。昨日(1月7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委九届四次全会上了解到,石市今年着力打造的建设项目规划公布,同时也将围绕市民关心的问题,着力办好一系列实事。

  预计今年生产总值增长10%

  今年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出口总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89%,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率达到省控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为此,石市将抓好项目建设、工业强市、第三产业发展、“三农”工作、城镇建设、民生幸福等八方面工作。

  打造125个重点投资项目

  项目建设是支撑。石市提出今年要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项目入驻的承载力。今年石市初步安排重点项目125个,总投资5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0亿元。

  石市将继续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分包制,年内确保67个项目开工建设;44个续建项目完成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用;14个前期项目早日开工。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德果表示,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招商引资,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要分别引进一个5亿元以上的大项目。

  建设30个港湾式公交站

  在城建方面,石市提出加快新火车站东西广场片区和长安、新华、桥东等大型物流园区建设,新胜利大街、新城大道、太行大街、南二环西延跨河大桥年内建成通车。

  大力实施市区交通畅通工程,优化提升二环路交通组织,建设30个港湾式公交站(港湾式公交站就是在设立公交站台时以弧形向慢车道内凹,形成一个公交专用道,在公交车停靠时减小对快车道上车辆的影响)。

  加快正定新区建设,加快8条主干道和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省奥体中心等重点工程建设,力争新区核心区建设初具规模。

  今年每个县(市)要打造一条标志性街道、一座大型商务中心、一个3万平方米以上公园。

  打造一批税收“亿元楼

  在发展第三产业方面,石市提出要提升正定商贸、南部综合两大升级物流聚集区,力争西北物流聚集区列入省级序列。加快县域第三产业发展,每个县(市)启动谋划建设1个大型物流中心和1个商贸中心项目。要抓住高铁开通运营的有利机遇,积极发展旅游业,提升重点景区档次,创建5A级景区,促进旅游大发展。

  扩大居民消费,抓好市区30个重点商贸项目和城市综合体建设,打造一批税收“亿元楼”。深入实施社区商业“双进工程”,提升城市夜经济档次。

  开发荒地力争造地4万亩

  在土地问题上,今年我省将实行预分预拨用地指标分配使用办法,在全省范围内统筹安排土地指标。石市提出,在积极争取更多用地指标的同时,要拿出专项资金,制定有关政策,鼓励开展荒地、废弃地开发,力争完成造地4万亩,确保项目用地占补平衡。

  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

  石市今年将深入实施中、东、西协调发展战略,构筑区域经济科学发展格局。中部地区引领带动全市发展,中部主城区、组团县(市)是全市经济发展核心区,主城区要提升改造传统商贸服务业,打造区域性总部经济发展高地。组团县(市)要以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化工园区等为龙头,抓重大项目建设。

  石市提出,中部地区要打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带动区和城乡现代化建设的标志区。力争今年高新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00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达到1000亿元。

  东部区域的平原9县(市)要加紧推进一大批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加速实现东部整体突破。西部区域要发展休闲旅游和特色农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淘汰高污染、高排放产能。

  整治100个老旧小区环境

  今年石市将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办好供热改造提升、市区交通畅通、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民生实事。同时,石市将完成市区剩余155台分散燃煤锅炉拆改。

  继续抓好洨河综合整治工程,确保6月底前还洨河碧水清流。切实抓好200个老旧小区供热二次管网改造,实施100个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建设10个社区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8万套,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问题。

  此外,完成山区教育扶贫剩余8所寄宿制中小学建设,新改扩建50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积极推广社区卫生服务“片医”负责制,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追溯体系,保障饮食用药安全等民生工作也将是今年的工作重点。-文/本报记者彭丽晗

  相关新闻

  去年20件实事全面完成

  河北青年报讯(记者彭丽晗)记者了解到,刚过去的2012年,石市各方面有了新提升。预计去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4500亿元,增长9.5%,全部财政收入完成573.2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72.3亿元,分别增长17.2%和23.1%。

  与此同时,居民的钱袋子也比以往更鼓了。数据显示,去年石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99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920元,分别增长12%和14%。

  民生幸福十大工程、20件实事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6万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乡村卫生室场所和设备标准化。

  去年拆改市区分散燃煤锅炉468台,淘汰黄标车5万辆,全年市区二级以上天数较前一年增加2天,其中一级天增加28天。保障性安居工程竣工1.35万套。

 

关键词:经济建设规划,大项目,投资,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