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省开发区去年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31 14: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年全省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

  经济指标 金额 同比增长

  工业总产值 20180亿元 30.9%

  工业增加值 5765.9亿元 38.3%

  财政收入 977.25亿元 34.3%

  外贸进出口 264亿美元 6.1%

  实际利用外资 27.1亿美元 21.7%

  引进省外资金 2324.7亿元 9%

  固定资产投资 5658.1亿元 39.1%

  近日,从省商务厅了解到,2012年我省开发区(园区)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全省开发区(园区)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分别为20180亿元和576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9%与34.3%,且去年我省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开发区达到5家。

  据介绍,去年我省开发区(园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并进一步提高开发区(园区)集约发展水平。在香港投洽会、廊坊经洽会和以主宾身份参加的厦门投洽会上,创新组织方式和办会模式,向国内外展示了我省独有的区位优势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并推介了一批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重点项目,签订100多个大项目,签约项目和规模均好于往年。同时,推动市县赴境外开展小团组招商,重点开发区在香港开展驻点招商,常态化招商成效明显。

  去年,我省开发区集约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经国务院批准,2012年新设立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藁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截至目前,全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数目已达到5个,省级开发区总体布局趋于合理,开发区已成为区域经济加速发展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实现全省开发区的科学发展,今年我省将着力打好开发区集约发展攻坚战。一是制定和组织实施“开发区产业倍增三年推进计划”,力争到“十二五”末,销售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引进省外资金等开发区主要指标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二是强化招商聚集发展,组织开发区参加各类重大经贸活动、赴境内外重点区域开展小团组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基地型产业集群和立园立区项目。三是扶优培强加快发展,深入实施“双百”企业培育工程,大力开展品牌开发区创建活动,壮大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开发区队伍,继续推动开发区升级。四是严格准入集约发展,严把项目准入关、投资强度关、环境保护关和能源资源消耗关,提高建筑容积率、土地利用率和财税产出率。五是分类管理规范发展,加大对开发区的分类指导和考核力度,推进新设开发区集聚先进生产要素,尽快成规模。原有开发区要对标先进,使集约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对发展水平长期滞后的省级开发区,将取消其省级开发区资格。

关键词:开发区,增长,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