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曹妃甸设立“国字号”开发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8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曹妃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近年来我省首个由国务院批准以新设方式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

  曹妃甸成为我省招商引资的又一块“金字招牌”-供图/CFP

  我省又添引资“金字招牌”

  与以往省级开发区升级国家级不同,这是自2010年1月国务院正式启动省级开发区升级国家级开发区以来,全国首个以新设方式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这也意味着实施举全省之力打造曹妃甸和渤海新区两大增长极以来,我省沿海地区发展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至此,我省已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5家。“我省又增加了一块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这对于曹妃甸增长极加速发展、隆起经济增长新高地是一个强有力的助推器。”据省商务厅厅长王志欣介绍,今年我省将充分利用“国家级”开发区的“金字招牌”,用好国家赋予的政策措施,以环境建设和招商引资为首要任务,快速集聚先进生产力要素,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将获得多方面政策支持

  根据批复,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为14.48平方公里,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记者查找国家相关文件发现,税收、进出口、信贷等多个方面促进国家级开发区发展的政策不在少数。

  “除了政策支持,国家级开发区区别于其他开发区之处还在于它带来的财富效应、聚集效应、品牌效应。”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处长胡仁介绍,我省将以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设立为契机,大力提升我省开发区的综合竞争力,力争到2015年全省开发区(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30%以上。

  相关新闻

  曹妃甸装备制造园区获批为省级高新区

  近日,省政府批准曹妃甸装备制造园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曹妃甸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曹妃甸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至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西至青林公路、南至三港池、北临唐海新能源产业基地,规划面积28.6平方公里。

  据介绍,曹妃甸高新区将重点发展港口机械、船舶修造、矿山机械、工程机械等重型装备制造产业,大力培育和发展环保、新能源设备、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引领和带动河北沿海地区快速发展。

  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不断加速,其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强劲拉动作用也愈发明显。据初步统计,预计2012年全省9家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3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17.8%;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900亿元,同比增长约14.4%;实现利税437亿元,同比增长约10.07%。

关键词:曹妃甸,国字号,开发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