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石家庄今年初步安排重点项目125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5 1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招商引资,每个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每年必须引进一个5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对此要进行年终考核。”近日召开的石家庄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把招商引资的重担压在了该市24个县(市、区)的党政一把手肩上。

  “经济发展要靠项目,离开项目谈发展就是一句空话。”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说,“在给各县(市、区)压担子的同时,还要建立市级领导分包重大产业、重点园区、重大项目制度。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一抓到底,务求见效。”在这次市委全会上,石家庄市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坚决破除瓶颈制约的决心让与会者既感到了压力,又对省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2012年,石家庄市共安排省市重点项目171个,完成投资118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8%。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完成4500亿元,增长9.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全部财政收入完成573.2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72.3亿元,分别增长17.2%和23.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7和7.1个百分点。石家庄市市长姜德果分析说:“现阶段我市仍然是典型的投资主导型经济,不管是工业提升、服务业拓展、农业现代化,还是城市建设、民生和社会事业都必须靠项目来支撑。对于有些县(市、区)来说,招来1-2个大项目,财政收入、经济总量就可以大幅度增长;对于有些行业,招上1-2个重大产业项目,就可以带动整个行业‘脱胎换骨’。”

  1月4日至6日,石家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率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全市48个重点项目进行了一次拉练式联查。三天时间里,项目联查团走进项目工地、企业车间,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新产品投产、市场前景、技术创新等情况,并结合各自实际,在对照学习中汲取经验、查找不足,在观摩思考中谋划今后招商引资方向。“今年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分别引进1个5亿元以上的大项目的要求,让我们感到担子很重。我们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才能到年底交出满意答卷。”藁城市委书记王普增说。

  今年石家庄市初步安排重点项目125个,总投资5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0亿元。年内确保67个项目开工建设,44个续建项目完成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用。对已签约的27个外资项目和35个央企合作前期项目,将采取跟踪督办、定期通报等措施,争取尽快落地。为集中力量抓好项目建设,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今年该市继续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分包制,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招商引资,保持项目建设的强大后劲。

关键词:重点项目,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