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专家:加强棚菜管理 应对雾霾天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5 13: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确保生产供应和效益稳定,最大限度地减轻恶劣天气对我省蔬菜生长和菜农收入的影响,省蔬菜专家提醒广大菜农,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加强棚室蔬菜管理,科学应对灾害性天气。

  专家认为,在当前天气情况下,要特别注意防御低温冷害。黄瓜、茄子、番茄等温室蔬菜,室温达不到15℃时应抓紧上草苫或保温被,并加盖一层塑料薄膜,防止被雾、雪打湿降低保温效果。也可挖设防寒沟。此外,还可采取多层覆盖和临时加温措施。

  专家特别提示:要注意温室久阴乍晴管理。连续阴雪天气后骤然转晴,要注意采取间隔、交替揭苫,不能立即全部揭开草苫,以防作物叶片在强光下失水萎蔫死秧。若发现叶片萎蔫应立即回盖草苫,待植株恢复后再逐步揭开草苫。

  专家还建议,要科学运筹肥水,外界最低气温在-15℃以下时,一般不浇水。外界低温-10℃以上时,选择晴天采用膜下滴灌或膜下沟灌浇小水,以免降低地温。另外,室温较低时,蔬菜根系吸收能力弱且生长缓慢,应少追肥,但可适当进行叶面追肥,以缓解由于低温寡照导致的蔬菜发育不良。

关键词:雾霾,蔬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