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各个大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猛增三至四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5 10: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4日,笔者走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省儿童医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等发现,受连日雾霾天气影响,石家庄各大医院呼吸科、儿科患者急剧增加,呼吸道疾病患者比平常增加三四成,儿科就诊人数增加更为明显。

  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三四成,全家共同就诊者占一定比例

  上午11时,笔者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呼吸内一科门诊看到,候诊区挤满了患者,不时传来剧烈咳嗽声。“从11月下旬开始,我们科室接待患者数量开始增多,近几天更是比平日多出了20%—30%。”该科主任医师邓丹阳表示,一般她每天接诊患者在50人左右,周末患者较少,但是上周六她的患者竟达到了70多名。

  下午3时,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科,笔者看到了近乎相同的场景。该科导医处护士告诉笔者,平常一天一般接待患者100人左右,这两天比往常多了三四成,全家共同就诊者也占一定比例。

  儿科就诊人数增加六七成,患儿治愈时间普遍延长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儿科输液区,笔者看到正在输液的孩子年龄普遍在7岁以下。“入冬以前,儿科门诊接待量普遍在100人左右,近几天一直持续在一百六七十名。”

  护士长王俊兰向笔者介绍,住院幼儿共120多名,其中90%都患有呼吸道传染疾病,加之雾霾严重,导致患儿普遍不易治愈,以前只需2周即可痊愈出院的,现在则需要3或4周的时间。

  王俊兰建议,父母要保证让儿童多饮水,保证尿液呈白色,促使毒素排出体外,增加抵抗力。饮食以清淡为主,忌食甜、辛辣或不易消化的食物。让孩子多休息,尽量减少外出时间,避免与呼吸道感染者接触。

  心脑血管病人增加,老年人应注意保暖

  雾霾的影响远不只呼吸道疾病。“仅10天时间里,我们医院就接收了几十个心脑血管病人,大部分是急性心梗、心衰病人,这些疾病多与雾霾天气有关。”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莉介绍说。“气温低、雾霾重等都是诱发心脑血管病的诱因。”张莉说,寒冷会刺激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而雾霾天造成气压低,含氧量下降,会导致心脏负荷加重,从而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病。

  张莉提醒,老年人尤其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群一定要注意保暖,如果出现头晕头痛、肢体活动障碍、感觉心悸胸闷气短等症状时,务必引起高度警惕,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关键词:雾霾,呼吸道,疾病,患者,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