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5问雾霾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5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嗓子发痒,眼睛疼,耳膜疼,头疼……”几天来,不少人出现“雾霾症状”。从1月12日开始,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江苏等地都笼罩在雾霾中。在全国73个监测城市中,33个城市的监测站点监测数据显示,空气质量指数超过300。

  面对雾霾天,不少人提出疑问,雾霾到底何时能结束?为何一遇大雾就有重污染?但有人表示,面对十面“霾”伏,我们更应该反思现有的生活方式。

  雾霾何时能结束

  在陷入十面“霾”伏多天以后,大家最关心的就是雾霾天到底何时结束。昨日,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明天白天,省会将遇到较强冷空气,4级左右的西北风将把持续雾霾天气吹散,届时有望迎来久违的“干净天”。

  昨日(1月14日),一小股冷空气开始南下,我省保定东部、石家庄中部、沧州南部、邢台中部、邯郸中部等地出现小雪天气。石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降雪时,过冷水滴会包裹住空气中的尘埃等颗粒物形成雪花,可以将空气中的颗粒物净化,减少可形成霾的气象条件,进而缓解雾霾。因此,昨日的雪降雪量虽不大,但对缓解雾霾很有好处。

  降雪“难遇难求”,但明天白天,省会将遇较强冷空气,4级左右的西北风将把持续雾霾天气吹散,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省气象台气象服务首席专家郭迎春表示,同时,自明天下午开始,强冷空气送来的大风将帮助河北把雾霾天逐渐吹散。

  为何一遇大雾就重污染

  据了解,每年的1月和12月是雾霾高发期。这时,由于地面气温低,雪后湿度大,地面辐射冷却性强,容易起雾。雾生成后,又在湿度的影响下,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硫酸盐、硝酸盐等,形成影响广泛的PM2.5污染物,造成污染。

  河北师范大学环资研究所所长钱金平介绍,石家庄的污染物主要来源是燃煤、机动车尾气、扬尘这三大方面。目前,硝酸盐类污染物还没有较好地控制起来,在大多热电企业,并没有增加脱硝设施。市区重污染企业搬迁还不太彻底,有些厂子车间还在生产。此外,城市建筑过密,年均风速低,也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省会雾霾范围如何演变

  石家庄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陈静表示,1月4~5日,石家庄西部的井陉、赞皇和市区开始出现短时间的霾天气;6日~10日雾霾天气扩展到石家庄大部分地区,11日~12日转为大雾天气,部分路段能见度不足500米;13日东部县(市)持续大雾天气,西部为轻雾或霾;14日17县市出现大雾。根据卫星遥感监测图,昨日8时55分,河北的东南部地区和整个石家庄都处在雾霾区范围内。

  你认为解决空气污染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

  昨日,一网站发起了网络调查“你认为解决空气污染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截至今日0时25分,共有2517人参与投票,其中,“改善产业结构,将重工业污染企业迁出”成为投票率最高的“对策”,“限制政府公务用车”、“完善公共交通,限制机动车数量,征收拥堵费”紧随其后。

  面对雾霾,我们需要改变什么

  雾霾并不鲜见,但此次在中东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却是近年来最为严重的。专家认为,PM2.5数值创“新高”与生产方式的改变、生产结构的调整不到位、能源结构过度依赖煤炭有很大关系。

  “我国的能源结构决定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燃煤机组装机容量还将增长,火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仍将增加。”北京大学教授潘小川说,火电厂排放的大气污染物若得不到有效控制,将直接影响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善。

  因此,转变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是降低PM2.5的必由之路。

  此外,新华社发文称,此次大范围雾霾天气的重要特征是“区域性污染”,有专家表示,以华北地区而言,需要京津冀以及山西、河南、山东、内蒙古、辽宁等省区市协作,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实现多项污染物协同控制。

  空气污染,人人都是受害者,然而多数人也承担着或多或少的责任。

  《2012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0754.6万辆,已连续三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当前中国汽车二氧化碳排放每公里约为160克,欧洲的目标为95克,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污染天气下,少开车,应是每个公民的自觉。”一家国际环保机构的专家周嵘认为,目前,我国的人均消费水平还较低,未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机动车、电子产品、服装等的保有量会越来越多,这些个人消费带来的污染排放,令环境难以承受。

  环境破坏容易,恢复却需漫长时日。“毒雾”面前,付出了代价的我们都应该反省,哪些生活习惯增加了“环境负荷”:乱扔垃圾,无视垃圾分类,贪图方便用塑料袋、一次性物品,焚烧树叶、秸秆,无节制购物……

  “如果每个人都能理智消费,抵制浪费性消费,实现绿色出行、绿色生活,就会为环境的清新怡人作出一份贡献。”周嵘说。

关键词:雾霾,雾霾症状,5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