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雾霾中停驶的公车应公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5 09: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4日,北京空气严重甚至极重污染已持续三天。极重污染天停驶三成公车是强制措施。据市环保局发言人介绍,30%的公车在交管局都已备案并录入系统,如上路,电子眼能拍到。

  现实窘境下,为何重度污染中公车停驶问题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首先,点滴努力都会对环境改善起到一定效果。改善环境是政府和每个公民的责任。虽然汽车尾气排放只是造成PM2.5升高的原因之一,且对空气质量影响的具体比重尚无明确数字,但有所作为一定胜于放任自流。因此,如果现有公车能真正做到30%不上路,不仅对空气质量有所缓解,且对改善拥堵也有积极意义。

  其次,公众都愿牺牲个人利益,放弃私家车出行了,公务员们和百姓一样体会一下公共交通有何不可?机关单位停驶公车,是其为改善环境而应该做出的表率。

  北京市环保局发言人称,30%的依规应停驶的公车在交管局都已备案并录入系统,如果上路,电子眼能拍到,并在后台有督促和检查。这种态度值得肯定,不过,公众更希望见到的是违规公车被公示,因为正义应当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雾霾中的北京城,能见度很差,恐怕电子眼拍照监督公车有困难。不妨借鉴之前一位小学生的建议,给公车挂上红车牌,一方面雾中能看清车牌方便抓拍,一方面也便于公众监督。

关键词:雾霾,公车,停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