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七成五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难以接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5 11: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一季度物价走势如何?房价是否还会上涨?处于低位运行的河北经济是筑底企稳还是出现明显回升?为了摸清经济一线对当前宏观经济的看法,去年四季度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全省200位企业家、100位银行家和1000户居民开展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临近岁末年尾,居民普遍预计物价跌势将告一段落,加之受翘尾因素、成本上升、输入性压力长期存在等因素影响,未来物价将呈小幅震荡走势,其中房价预期升势明显。

  物价:预期呈小幅震荡走势

  调查:2012年河北省物价水平一路走低,不过随着价格水平的回落,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仍然不高,2012年四季度降至16.5%,为年内最低水平。其中6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三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29.1%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较三季度上升0.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预期指数2012年年初至三季度呈现小幅上升趋势,四季度再度回落至62.8%,为年内最低值。

  展望:受春节因素、翘尾因素等因素影响,预计河北省CPI同比涨幅仍处于胶着状态,2013年一季度呈小幅震荡走势的可能性较大。

  房价:上涨预期明显回升

  调查:随着准备金率的连续下调和降息政策的推出,各界对房价反弹的担忧有所上升。调查显示,居民对房价的感受指数在2012年上半年有所下降,下半年开始反弹,到四季度达到年内最高值,为87.1%。其中,75.1%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较三季度上升2.9个百分点;23.9%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较三季度下降1.6个百分点。

  展望:对未来房价走势,居民都表现出较高的预期,居民未来房价预期指数在2012年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到四季度达到最大值,为59.5%。

  经济:预期仍在筑底趋稳

  调查:2012年,在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自身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下,河北省经济增速放缓,银行家和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热度的判断持续下滑。具体来看,企业家和银行家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表现出观望,宏观经济热度指数降至50%以下。2012年四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2.3%;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在2012年三季度为17.8%,四季度有所回升。

  展望:企业家宏观经济预期指数至四季度降至年内最低点35.0%;银行家宏观经济预期指数在2012年一至三季度下降明显,四季度有所回升,达到33.7%。企业家和银行家宏观经济预期指数都处于50%临界值以下,表明河北省经济目前仍处于筑底趋稳的过程中。

  分析

  今年经济或将弱势复苏

  综合银行家和企业家各项经济指标分析判断,目前,企业家和银行家对宏观经济的信心略显不足,受制于出口萎缩、投资和消费疲软,2012年河北省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处于低位运行,但到年底经济各项指标止跌趋稳。

  展望2013年,企业家普遍持谨慎观望态度,银行家则相对乐观,经济增长的压力和风险犹存,但随着全球经济的相继好转,微观经济体的适应与发展,预计河北省经济增长将逐步趋于平稳,有望实现弱势复苏。

关键词:房价,过高,居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