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昔日朝廷贡米“胭脂稻”在唐山曹妃甸种植成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4 17: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含有丰富蛋白质、矿物质和多种氨基酸的昔日朝廷“贡米”——“胭脂稻”,日前在华北原生态湿地唐山曹妃甸区面市。这一仅有100亩的稀有品种上市价每公斤为4000元,远远超过日本“越光”顶级大米身价。

  曹妃甸区拥有数千万年形成的110平方公里的原生态湿地,属滨海盐渍型土壤,且地处北纬40度黄金种植带,是顶级粳米的传统种植带。这一纬度生长周期长,光照充足,且采用绿色稻蟹混合种养模式和加工工艺,所产稻米富含有机质。

  “胭脂稻”大米因其米粒呈胭脂色而得名,是全球14万多个水稻品种中极具传奇色彩的一种,曾为清朝的朝廷“贡米”,又因其培育难度大、产量小,近三百年来几乎近于灭绝。近年来,唐山曹妃甸区依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稻作研究所经过反复试验,终于研究出该稀有品种的栽培新方法,但目前种植面积仅为100多亩,亩产稻米仅达20公斤。

关键词:贡米,胭脂稻,唐山,曹妃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