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

转观念 破瓶颈 芦台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后来居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6 13: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续建及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达39项,总投资超80亿元,单体投资达2亿元以上;拥有1个全国驰名商标,11个省著名商标;全区自主创新专利扩充至106项……近日,芦台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成效和路径受到业内关注,并引起了不小的波澜。唐山众多经济强县、强区林立,而人口仅4万、经济总量排名靠后,一直不起眼的芦台经济开发区为何却能后来居上、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呢?

  解放思想求发展: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发展的突破;没有观念的领先,就不会有又好又快发展的率先

  “就芦台而言,解放思想,就是要找准自身定位,不断增强‘窗口’意识、‘桥头堡’意识,用创新的思维,走出一条跨越发展之路。”芦台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芦台经济开发区有过引以为荣的辉煌过去,在计划经济年代,该区曾以种植“小站稻”而闻名,也曾以“羚羊金属柜”而知名,但也正因为如此,农场改区后,人们的思想行为习惯仍在原有的模式中转圈圈,缺乏创新意识。

  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冀区域一体化、首都经济圈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给芦台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芦台经济开发区地处京、津、唐“金三角”腹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融入京津更容易,对接京津更便捷。为此,芦台经济开发区提出了“芦台在河北、芦台在天津、芦台在北京”的全新发展理念,抓住区位优势,借力高飞,借“机”生“蛋”。

  为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该区有关部门组织区内相关负责人员,去“珠三角”、“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学习考察,边看边思,边看边学,学中干,干中学。通过学习考察,使该区看到了与外地先进地区的差距,不断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不断理清和完善发展思路,逐步找到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抓手和突破口。

  破解瓶颈谋发展:一个地区谋求科学发展的关键,就是要科学定位战略目标

  如何集中利用资源?如何破解瓶颈?突破口何在?

  芦台经济开发区由国有农垦企业改制而成,93.5%的耕地是基本农田。因没有国土利用规划,招商项目无建设用地支撑,致使有项目谈不成,谈成的项目落不了地,最后眼睁睁看着项目落到周边天津市的县区。

  “不扩区,芦台经济开发区就没有出路”。芦台经济开发区积极完善“扩区”的硬件和软件,大力推介芦台经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机遇优势、环境优势、生态优势。2010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成功获批“扩区”,新增建设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破解了自2003年建区来一直没有建设规划用地制约发展的最大难题。这彻底实现了功能分区与合理布局的根本性转变。

  在成功“扩区”的基础上,芦台经济开发区瞄准“扩区”后的远景发展,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投入大量资金,聘请知名专家编制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规划,描绘了开发区未来20年发展蓝图,第一次提出建设“生态、低碳、智慧、宜居”第四代产业新城的科学定位,成为芦台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的远景战略目标。

  依托项目促发展:抓项目一定要在区域经济中认清自我,找准优势,放大优势,走具有自身特色发展之路

  芦台经济开发区坚持实施“科技带动”战略,依托自身资源和产业优势,注重引进和培育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明显的新兴产业项目。他们依托土地和养殖优势,引进中国最大、亚洲第一的北粮农业400万蛋鸡产业示范基地项目。该项目选择美国海兰国际公司培育的优质鸡种———海兰蛋鸡,使用优质的蛋鸡品种,标准化的生产管理,先进的饲养设备和工艺,高效的污染物处理流程,使蛋鸡生产向高效、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截至2012年10月底,芦台经济开发区开工实施重点建设项目39项,项目总投资83.6亿元,项目平均单体投资达2亿元以上。其中续建项目14项,总投资29.9亿元,新开工项目25项,总投资53.7亿元,项目开工率达84.6%。

  今天,走进芦台经济开发区,再也难以寻觅到老农场的旧模样。至今全区已拥有1个全国驰名商标,11个省著名商标,13项省名牌和优质产品,3家省级科技型企业;全区自主创新专利扩充至106项,核心竞争力日渐提升;城市规划展馆开馆,危旧房改造一期工程和天通美域商住小区主体封顶,融入异域风格的澳林新城建设开工,总长19.1公里的18条园区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竣工通车,形成了东部园区“六横五纵”和西部园区“三横四纵”的路网框架,新型城市建设成功起步;连续8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集体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全市率先完成,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设备配置全部到位,新建新农合大病统筹基金,全区健康体检圆满结束,医改资金投入多达1545万元,人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关键词:芦台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