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市场趋稳,钢企靠什么盈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30 10: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发改委刚刚向国家发改委汇报了我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河北钢铁产业将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化解产能过剩。”省发改委副主任陈永久委员对记者表示,方案以减量调整为基础,明确了包括压减产能、兼并重组、优化布局、科技创新等在内的主要任务。

  代表、委员们认为,刚刚过去的2012年,市场需求不旺、成本增加,导致我省钢铁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滑。但令人深思的是,靠高端产品销售支撑,世界第三大钢铁企业韩国浦项钢铁在2012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55亿美元。

  河北钢铁集团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世臻代表认为,钢铁市场震荡过后,受益于企稳回升的经济形势和我省力争城镇化率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的目标,钢铁市场需求今年将走旺,钢铁市场形势应比去年有所好转。“有利的市场形势可能会持续到2014年。”龙海钢铁集团董事长王朝军代表说,因此龙海今年制定的利润目标是2—3亿元。“钢铁企业生存取决于企业产品的质量和效益。”袁世臻代表认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深入实施工业强省和质量兴省战略,钢铁企业只有实现减产增效、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才能获得发展空间。

  据了解,目前邢钢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钢线材生产企业和国内品种最多的线材企业。“邢钢要把高端线材做到极致,普通线材一吨也不做。”袁世臻代表表示,邢钢未来还要按照专注于特钢生产的路子,研发更高级别的合金钢、高铁、航空用钢材产品。“国内钢价上调,或将引爆铁矿石价格新一轮上涨。”王朝军代表认为,由于铁矿石的定价话语权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一般来说,只要钢价上涨,铁矿石价格也会跟着涨。

  袁世臻代表则认为,钢铁行业把产能减到合理水平,走上依靠质量效益发展的路子,拿回话语权只是时间问题。

关键词:钢企,盈利,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