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大宗商品核心交易品种“触电”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30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5日,河北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座谈会在石家庄举办。行业主管部门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十家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企业代表、业内专家、合作伙伴、金融机构共聚一堂,对我省目前产业型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走向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专家称,目前河北的电子商务,对于大宗商品的核心交易品种已经基本形成了“全覆盖”。

  据了解,与会电商企业涉及钢铁、煤炭、铁矿石、纺织、农产品等产业,为近两年来立足我省主导产业建立的大宗商品电商交易平台的典型代表,担负着探索如何通过电商助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重任。

  去年5月30日成立的河北钢铁交易中心,在我省占据全国1/4的钢铁产量优势和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的区位优势基础上,面向整个钢铁产业链提供挂牌、竞价等第三方大宗商品电子交易服务。秦皇岛海运煤炭现货交易平台建于去年7月9日,依托世界最大的煤炭集散地优势,成为贯通晋陕蒙煤炭产区与东南沿海及华中煤炭消费基地的网络贸易平台,截至去年年底,注册会员达到9000家,其中注册交易商1000余家,完成交易额269亿余元。河北省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凭借省供销合作总社庞大的系统资源,为涉农产品电子交易提供第三方服务平台,覆盖仓储物流、质量检测、价格调控和融资结算完整的交易链条,旨在促进我省农业由传统向现代经济模式转变,目前已安装调试完毕,即将上线运营。

  省商务厅副厅长史玉强介绍说,我省电子商务起步较晚,但定位明确,目前以发展产业型电子商务、B2B模式为主,作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抓手。

  会上,企业同电子商务领域的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全程参与了河北钢铁交易中心建设的河钢特聘专家闫文鸿认为,目前河北省的电子商务,对于大宗商品的核心交易品种已经基本形成了“全覆盖”,第三方平台、金融服务等种种电商理念也深入人心。今后必须进一步发挥区位和产业等多种优势,科学统筹、合理定位、找准市场,避免品种重叠导致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同时注意完善基础物流等服务体系的配置,实现资源共享以节约成本。河北省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陈增明则提示说,发展电商“务虚”的同时更要“务实”,虚拟平台与线下的实物交易更深入地结合,才能同时确保市场活力和交易的安全性。

关键词:大宗商品,交易,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