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一桌3988 年夜饭成最低消费重灾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1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桌3988元,年夜饭成餐饮业最低消费“重灾区”

  一对年轻的小夫妻,外加一个3岁的孩子,想在饭店吃顿年夜饭,要花多少钱?省会新华区的小吴问遍了20多家饭店,得出的答案是:每家饭店都有最低消费要求,一顿年夜饭动辄上千。“阖家团圆宴,一桌1988元;吉祥如意宴,2988元;富贵荣华宴,3988元……”在小吴收集的林林总总的饭店宣传单中,类似的字眼反复出现,而且绝大部分都只提供八九个人的大桌套餐。“我说我们只有三个人就餐,能不能从套餐里去几个菜。人家说不管几个人都是这些菜,吃不了可以打包。这不明摆着要把年夜饭搞成‘剩宴’吗?!”对此,小吴着实难以接受。

  在省会裕华路上,小吴终于找到一家可以单点年夜饭菜品的饭店。可当他满心欢喜地准备预订菜单时,服务员却告诉他菜品总价必须达到688元的最低消费。按照小吴的估算,这样最起码要点六七个菜,等于又变成了大桌餐。“要不是为了鼓励消费,你这样的小单子我们都不愿意接”,服务员对小吴说。“设个最低消费,让消费者来削足适履。这究竟是‘鼓励消费’还是在‘鼓励浪费’?”折腾了一个多星期还没定上年夜饭,小吴感到很无奈。

  行业“潜规则”大行其道,七成消费者曾遭遇最低消费

  如果说年夜饭的特定成本上涨因素使众多饭店有了最低消费水涨船高理由的话,那么最低消费在餐饮行业日常经营中的常态化似乎“根本不需要理由”。连日来,笔者在石家庄、唐山、邯郸等地采访发现,过去多以“包间费”形式出现的最低消费“潜规则”,正在全方位地扩张着自己的领地。

  如今,不仅包间有最低消费,一些饭店连大堂散座都设定了消费“下限”。唐山市路北区一家自称“高级私人会馆”的服务人员在电话中告诉笔者,只要进店就餐,即便只在大厅,成年人也必须每人最低消费88元。

  不仅高档饭店,一些平价小餐馆也有了最低消费的要求。位于省会中山路某购物广场顶层的一家火锅店规定,如果不到吧台就餐,要坐单桌,必须消费100元以上,这还不包括锅底和小料。由于吧台经常人满为患,一位不愿等位太久的顾客只得选择一个人坐单桌,“为了够最低消费,我一个人要了两三个人的量,不剩才怪。”

  过去局限在大中城市的最低消费,如今在一些县城已屡见不鲜。今年37岁的王先生,是一个全国知名酒业品牌在唐山的销售主管。王先生发现,在他跑业务的几个县城中,不少饭店也开始规定最低消费标准,而且价格一年一个价地往上涨。他常去的一个县城饭店,最低消费标准从2010年的每人398元,到2011年的598元,到2012年又涨到了798元。“越来越普遍、越来越离谱的最低消费让人伤不起。”在笔者对近百名省会市民的随机调查中,七成消费者在就餐时曾遭遇最低消费。

  “舌尖上的浪费”,最低消费难辞其咎

  与餐饮最低消费不断“提价提速”相对应的,是愈演愈烈的“舌尖上的浪费”。

  在省会高新区环卫工人老孙负责的片区里,有一条500多米长的特色餐饮一条街,两侧分布着大大小小20多家饭店。每天中午,透过饭店的落地玻璃,他都能看见这样的画面:一大桌子菜,最多吃了一半,金黄的烤鸡,没动几筷子就不要了;整盘的红烧肘子,光夹走几片肘子皮就扔了……“就算现在日子好了,也不能这么浪费啊!”节俭惯了的老孙十分痛心地说。

  我国餐饮业的浪费率有学者估算可能高达30%-40%,造成如此巨大的“舌尖上的浪费”,最低消费难辞其咎,该是好好清理整顿的时候了。

关键词:年夜饭,浪费,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