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家庄年夜饭预订已现高峰 不少饭店“包间难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8 12: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饭店里和家人吃年夜饭,也催生了省会餐饮业“年夜饭经济”。近日,记者走访省会市场发现,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省会餐饮业已迎来年夜饭预订高峰期,很多大型饭店的十人以上包间已经很难预订到,不过,今年的年夜饭预订价格与去年持平。

  河北省消协提醒市民,预订年夜饭时,市民应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

  年夜饭包间“一屋难求”

  近日,建华大街槐安路交口的一家酒店外挂出了“年夜饭预订中”的条幅,市民白女士看到后走进饭店,表示想订一间12人的包间吃除夕团圆饭,却被酒店服务员告知:十人以上包间订光了。

  昨日(1月7日),记者依次向12家大型酒店前台咨询年夜饭的预订,有9家酒楼表示包房没有了,只能订散席。另外3家餐馆表示,包房目前已经预订出去90%以上,要订的话需要交订金,口头预订不能保证留到除夕夜。

  同时记者留意到,今年省会年夜饭预订宣传比去年提前了不少,不少饭店在12月初就已挂出宣传条幅和海报。“现在订年夜饭的人越来越多,饭店都瞅准了这一点,10月份的时候就开始搞宣传了。”广安大街上一家餐馆的总经理介绍,这几年,在餐饮业经营者的眼中,年夜饭的重要程度已经和婚宴差不多了。

  最低消费和去年持平

  虽然包房不好找,但是今年年夜饭的包房最低消费跟去年比,并没有涨。

  记者近日走访的20余家餐饮企业表示,虽然与往年相比,今年接受年夜饭预订的时间有所提前,但包间最低消费价格与去年持平。

  省会一家连锁饭店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年夜饭预订,根据宴席等级的不同,每桌价位约为899元、1099元、1299元,特别订制的会更贵一些。但和去年相比,价格几乎没有变动。

  消协提醒

  预订年夜饭最好签合同

  据了解,每年春节后,12315投诉举报热线都会接到有关年夜饭的投诉。为此,河北省消协提醒市民,预订年夜饭最好能以书面形式约定,一定要做到定位定时又定价,注意保留预订单据、发票等证据。

  此外,预订时商家一般都有预先交纳订金要求,消费者要认清“定金”和“订金”。“定金”有担保作用,金额不得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商家违约,将向消费者支付双倍“定金”,如果消费者违约,那商家就不会返还“定金”;而“订金”具有预付款性质,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违约,都可按照事先约定或商业惯例执行。

关键词:年夜饭,预订,高峰,包间难求,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