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石市放贷20.2亿元助17万多人就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6 14: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找工作越来越方便,创业孵化基地里的小老板越来越多,大学生找工作方式越来越多样。石家庄市民,正在感受着就业、创业方面的实惠。

  去年,石家庄市各级就业服务系统全部完成就业目标任务,维护了就业局势稳定。今年,石市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帮助更多人找到工作。

  去年,石市各级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共举办560场招聘会(资料图片)

  560场招聘会帮12.1万人找到工作

  针对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的矛盾和不同群体的求职要求,石家庄市就业服务系统强化就业形势分析和研究,充分发挥劳务市场主体作用。

  2012年,石市各级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共举办招聘会560场,进场单位1.56万家,提供就业岗位36万个,进场求职登记35万人,达成就业意向1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6%。石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招聘活动并非一个模式,而是针对不同求职群体,举办了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不同形式的招聘会,有针对性地为重点就业群体创造有利条件。

  良好的职介服务可不是城里人的专利。去年,石家庄市就业服务系统加强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建立就业台账,构建了以市本级就业局为中心、县(市)区就业局为重点,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所为枢纽,行政村(社区)为网络的四级服务保障平台。并增设用工求职屏幕,形成优势互补、信息通畅、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建立了市县城乡一体、平台到村(社区)、联系到户、服务到人的就业工作体系,确保求职有服务,就业有渠道,维权有保障。

  8家创业孵化园入驻403家创业实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带来的就业倍增效应也不容小视。去年,石市成功进入首批全国创业型先进城市行列,受到国务院表彰,一场创业热潮也在石家庄掀起。

  春节前夕,保洁、保姆等家政服务员一人难求,石家庄美东家政创业孵化园生意火爆。这是石市首个家政创业孵化基地,也将成为省会第一个家政超市。

  去年,石市认定1.9万平方米8家创业孵化园,入驻403家创业实体,首次成功举行了创业孵化园集中授牌仪式和学习观摩经验交流活动,促进了创业孵化基地的健康开展。

  除了孵化基地的创业者,去年石市还开展近百场专项活动,培训创业学员20017人,他们都是小老板的雏形,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去年,石家庄市就业局加强与财政、经办银行合作,优化小额担保贷款服务,形成了“跟踪到位、服务到位、监督到位、贷款人满意、经办机构满意”的工作模式,达到了“贷得出、用得活、收得回”的目标要求。去年全年放贷10.3亿元,带动4.5万人就业。石市历年累计发放20.2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17万多人就业,回款率达99.5%,名列全省第一。

  石市生源毕业生就业率达98.2%

  去年,石市生源高校毕业生5.8万人,回来的有48403人,实现就业47536人,就业率达98.2%。石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市通过实名制管理,常态化招聘服务,建立信息员队伍,推广“楼宇就业”和社区就业温馨提示服务,不断拓宽就业渠道。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就业部门根据各自特色推陈出新,而在帮扶农村劳动力转移上也丝毫不懈怠。

  石市强力推介“石家庄月嫂”、“赵州靓嫂采摘队”等特色劳务品牌,促进农村劳动力异地转移就业;充分发挥农村就业示范县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行唐、平山等五个示范县完成转移就业3.43万人;开展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培训,共培训3082人;开展以“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帮您尽早实现就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为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返乡创业和就近转移就业提供服务。

  今年春节过后,石市就业局将联合石家庄各县区就业局,将在各县区开展“2013春风送岗”大型农村公益招聘会,约15场招聘会将送到农民家门口。

关键词:就业,放贷,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