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2012年河北就业市场“工强文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5 07: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年的河北省就业市场,机械行业人才需求最旺盛,“工强文弱”“重男轻女”现象突出。昨日,省人才市场发布2012年就业情况调查报告。针对此报告,本报邀请人力资源专家、省人才市场副主任刘剑英进行了点评。

  2012年受到宏观经济影响,人力资源市场出现了大幅波动。为更好掌握人力资源市场变动情况,研判2013年具体走势,省人才市场对2012年的招聘会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并于2012年末进行了抽样调查。此次调查采取问卷形式,发放企业调查问卷1000份,收回904份,有效率为90.4%,发放毕业生调查问卷2000份,收回1685份,有效率为84.25%。

  2012年岗位需求萎缩,2013年就业不乐观

  2012年,省人才市场共组织各种类型招聘会300场,共计进场招聘单位30016家,提供就业岗位51.3万多个,求职人数达到72万人次。综合全年用人单位数量和招聘岗位数量显示,相对2011年呈下降趋势,用人单位数量下降14.87%,招聘岗位数量下降20%左右。其中上半年同比下降趋势明显,下半年趋于稳定,第一季度用人单位比2011年同期下降19.51%,第二季度下降31.55%,第三季度下降13.68%,第四季度回升7.34%。

  在对用人单位调查中,23%的单位对2013年招聘计划进行了缩减,67%的单位与去年基本持平,而只有10%的单位有了增长。在对毕业生的问卷调查中,63%的毕业生表示对当前经济状况了解,认为2013年就业状况严峻,很担心;21%的毕业生表示不乐观,但是不用太担心;16%的毕业生认为乐观,不用担心。

  专家点评:有道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好女不愁嫁”。就业市场形势严峻是客观存在的,毕业生要想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就要珍惜各种机会提升自己,不仅学习要优秀、专业知识能满足岗位需求,还要积累社会实践经验。只要自身素质过硬,再有一个理性的就业态度,肯定能找到一个足以“安身立命”的岗位。在工作岗位上继续磨砺自己,做好职业规划,相信你的职业生涯会越走越好。

  机械行业人才最抢手,销售岗位数量最多

  综合河北省人才市场2012年数据显示,招聘单位分布行业依次是机械制造(15.6%)、医药化工(15.2%)、商贸流通(13.8%)、建筑建材(10.9%)、房地产(9.8%)、教育培训(7.4%)、餐饮娱乐服务(7.2%)、其他(20.1%)。

  经过对招聘单位需求岗位的抽样统计,需求岗位的分类依次为销售类(34.8%)、技术类(28.7%)、生产操作(26.3%)、行政管理(10.2%),反映出销售岗位不但需求范围大,而且流动性比较强,而技术类岗位由于单位往往更需要各方面比较成熟的人员,招聘难度较大,所以出现在人才市场的频率较高。

  与招聘单位的行业分布和岗位类别相适应,招聘对专业要求相对集中在机械类专业、化学类专业、建筑类专业、财会类专业、计算机类专业,而更多销售、行政等岗位则不限专业。

  专家点评:近5年来销售岗位一直是人才市场的常青树,与其岗位需求量大且流动性大密切相关,常缺常招。机械和医药化工人才也一直是我省人才市场的紧俏人才。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商贸流通和教育培训行业在2012年的异军突起,希望能引起毕业生的关注。

  用人单位“重男轻女”严重

  对用人单位问卷调查显示,虽然知道《劳动法》关于不得性别歧视的规定,很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仍表示,在大致相同条件下,更倾向于招聘男生,这一比例高达70%。

  原因主要集中在由于生理原因,女生不如男生适应更多高强度工作;女生参加工作面临生育问题,工作中断,增加单位管理成本;女生在技术研发类岗位上不如男生有优势等。在对高校毕业生的问卷调查中,63%的女生感觉就业压力较大,而且明显能感觉到用人单位的性别歧视。

  专家点评:女生就业难是个老问题。一方面希望政府有更多有力措施保障女生顺利就业,一方面提醒女生,选择就读专业或就业时不一定非要选传统上适合女生的专业和行业,这些行业女生扎堆,反倒竞争更激烈。

  毕业生就业“工强文弱”突出

  对用人单位调查显示,2013年招聘计划中,理工科专业依然很吃香,占需求的62%;其次为销售、财会、管理等财经类专业,占需求的35%强,而文史类专业则需求很少,主要是外语类专业的带动,能占需求的3%左右,而前些年高考中非常吃香的法律类专业,在单位招聘计划中鲜有提到。

  专家点评:文科类岗位技术含量较低。建议考生选择理工科时不要局限在可以轻松考高分的专业,而是要更长远地考虑好就业的专业。如果不是在文科方面有特殊偏好和特长的学生,如果只是畏难数理化想学习轻松的学生一定要谨慎选择文科。

  用人单位对应届高校毕业生不排斥

  问卷调查数据显示,71.2%的用人单位表示公开招聘岗位完全向应届毕业生敞开,27.6%的用人单位表示部分岗位限制应届毕业生,仅仅1.2%(11家)的用人单位完全拒绝应届高校毕业生。而限制毕业生的岗位主要集中在高端技术和管理岗位上。完全拒绝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用人单位的理由主要是应届毕业生不能马上适应岗位要求,而且跳槽频繁,增加单位管理成本。

  专家点评:这几年随着就业指导课、“毕业生就业指导进校园”等活动的开展,大多数毕业生在校期间都对就业市场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通过主动的社会实践也增长了社会阅历。超七成用人单位招聘不限应届生也表明用人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认可。

  专业对口不再是毕业生就业的前提

  根据省人才市场对以往招聘会中100名毕业生的求职就业跟踪调查,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完全对口的占8%,比较对口的占12%,不太对口的占42%,完全不对口的占18%。其中完全对口的集中在建筑、机械、软件开发工科专业,而完全不对口的主要集中在法律、历史等文科专业毕业生。在对毕业生就这一问题的看法,调查问卷显示,55%的毕业生认为专业对口不是就业考虑的首要问题;28%的毕业生表示专业仍很重要,但可先就业后择业;13%的毕业生表示所学专业跟就业无直接关系,可以不去考虑,做这一选择的主要以非工科专业毕业生为主。

  专家点评: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的脱节,很多岗位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呈现多元化特点,传统的专业设置已不能满足岗位的需求。

  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说,和专业知识积累相比,教育更重要的是学习能力的培养,很多工作岗位只要毕业生具备相应的能力,对专业知识水平的要求比较宽泛。

  五成以上毕业生月薪2000元左右

  调查显示,用人单位针对毕业生提供的薪酬1500元以下的占19%,1500—2500元占51%,2500—3500元占22%,3500元以上仅占8%。

  专家点评:河北省的工资水平和周边省份差距大,这是毕业生也是每个职场人的“心病”。五成以上毕业生2000元左右的月薪虽然比往年有所提高,和物价的上涨相比还是偏低的。

  本科毕业生成就业市场主力军

  问卷调查数据显示,用人单位对学历要求的分布为,专科以下占12%,专科学历占41%,本科学历占36%,本科以上占9%,学历不限占2%。在省人才市场里随机调查的数据显示,求职毕业生学历层次分布为,中专以下占8%,专科学历占41%,本科学历占50%,本科以上学历占1%。

  值得说明的是,虽然到市场进行招聘的单位对研究生以上学历层次的人才有一定需求,但很多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往往不选择到人才市场中求职。

  专家点评:本科毕业生最多,体现了我省毕业生学历水平的整体提高,也一定程度反映出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困境。技工未毕业即被“订空”,专科毕业生拥有专业和实践特长也大多在学校内签约了。反倒是大量本科生没能顺利在校园签约,需要走向市场主动求职。

  外省就业意愿不高,基层就业心态矛盾

  受调查的我省生源毕业生,选择愿意到外省就业的仅占25%,而其中只希望到与河北毗邻的北京、天津就业的占到70%。选择留在本省就业的毕业生中80%希望在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等省内大城市就业。

  在对待到县以下基层区域就业的问题上,11%受访毕业生不能接受,48%的选择在有很好机会的情况可以接受,31%的毕业生表示,在没有更好出路的情况下可以接受,10%毕业生可以毫无条件接受。在被问及影响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主要原因时,39%的毕业生认为是待遇低,33%的毕业生认为是基层就业岗位少,21%的毕业生选择社会保障不到位,另外7%的毕业生认为基层机关事业单位用人不规范。

  专家点评:几乎所有的外地招聘企业来河北招聘都有个总体评价“河北人恋家,不爱去外地工作”。河北还不是发达省份,和沿海省份比还是有差距的,建议毕业生趁着年轻多到外面走走,开阔眼界。哪怕闯荡几年再回来,你会发现几年的外地生活也将是自己职业生涯中的财富。

  基层就业也是这样,不要总是排斥。起点高并不代表发展一定高,有时候扎实起步,后劲才足,将来所能达到的高度会更高。

  毕业生创业意愿不高,缺乏创业意识

  受调查毕业生考虑过自主创业的仅占25%,而考虑过创业的人员当中只有2%的毕业生真正付诸实施。在影响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原因中,从未思考过自己创业的占49%,选择缺乏创业资金的占20%,选择缺乏创业合适项目的占17%,选择家长不支持的占9%,选择缺乏创业技能的占5%。

  专家点评:鼓励毕业生创业是政府促进就业一项很重要的举措,毕业生可以享受创业培训、小额贷款、创业项目推荐、专家跟踪指导等一条龙服务。高校毕业生知识水平高、学习能力也强,和传统的求职道路相比,选择创业路可能会另有一番风光。但是,我个人不建议毕业生毕业即创业,一定要在你熟悉了这个行业并且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有了清晰的把握后再加入创业队伍,如果仅凭着满腔热情创业很容易失败,也打击再创业的积极性。

关键词:就业,招聘,人才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