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百余家餐企承诺以实际行动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1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烹协、河北省消协与燕赵都市报联合发起的“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行动正在广大读者的热切关注中快速推进——— 1月31日,经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烹协与燕赵都市报共同组织,100余家餐饮企业共聚一堂,召开贯彻落实国家商务部、旅游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电视电话精神誓师动员大会。

  大会上,河北太行国宾馆、河北保定会馆等我省百余家餐饮企业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抓节约、反浪费。参会企业都“大晒”自家独创的厉行节约的方式方法,并将勤俭经营后企业受益的经验讲出来与诸企业分享。

  会上,我省餐饮企业表示,“奢侈点餐”之风已在扭转,公务宴请大幅减少,雅间不再一房难求,这在一定程度上让企业收入下降。但靠公款消费和奢侈浪费营造的良好效益是畸形繁荣,不会长久,企业必须顺应市场形势,在变化中求发展。

  为引导餐饮企业应对市场变化,探索新形式下餐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赢利模式,省商务厅商贸服务业处刘冬青处长和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马凤歧向餐饮企业做如下建议:经营方向上,要大力发展面向家庭个人、工薪阶层的大众消费;在菜点品种方面,高档的减量,中档的增量;在菜点价格方面就低不就高。高档饭店、酒楼可在提供高档设施、高水平温馨服务的同时,增加中档价格水平的饭菜品种,吸引和扩大消费面;适度提高餐厅、包房的使用年限,放慢更新装修速度,降低装修装潢投入成本;开发节假日家庭宴、生日宴,开发外送业务,开发餐后携带业务。延长营业服务时间,提高劳动效率和设备利用率,降低经营成本。要研究科学使用食材,开发边角余料的深加工,提高食材的综合利用率。

  当天的誓师大会上,我省余家百家饭店、餐饮企业庄严承诺:大力弘扬节约光荣社会美德,积极行动制止餐桌浪费现象;餐前引导消费,吃多少,点多少;餐后主动提供打包服务,携手顾客共同实现节约用餐,科学用餐,文明用餐。

  您如何看待“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行动,您对部分酒店收取“最低消费”有何看法,对避免婚宴浪费有何高招,欢迎与本报互动,并提供公款消费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必有稿酬。

  热线电话:96669邮箱dsbjjb@126.com 登录燕赵都市网 报料 台http://blt.yzdsb.com.cn/

  会场声音

  反浪费不会“一阵风”

  “节俭式营销”让大众店火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会企业已经开始执行“提示适量点餐”和“免费打包”等服务。消费者点餐也正趋向理性,高规格就餐率在降低。

  公务宴请“量价齐跌”“雅间天天爆满”盛景不再

  鲁先生供职于石家庄一家高档酒店,该酒店主打公务宴请。1月31日,他代表所在企业参加了誓师大会。在跟记者聊天时,鲁先生说起以前的盛况:几乎每天晚上雅间都爆满,谁想要订上房间,得提前两天预约。“这是‘十八大’之前。‘十八大’之后,特别是‘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行动以来,这种情况不存在了。如果谁想今天晚上去吃,不用打电话,随时去随时能吃上。”他跟记者说,反映到数字上,酒店1月份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少了三分之一。“之前,餐桌上的浪费也很严重,特别是婚宴期间,经常整鸡、整鸭的都没动就全扔了,我看着都心疼。”鲁先生很高兴这种情况正在改变,之前饭店一天差不多要产生三四桶餐厨垃圾,一个大桶可装200斤。现在随着反对浪费活动推进,每天的垃圾量只有一桶左右。

  不仅仅是商务宴请的次数在减少,平均消费额也在下降。另一家主打“塞外风味”的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没有燕窝、鱼翅,算是大众店。但“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之前,饭店的人均消费至少在100多元,现在‘高档’消费人均也就60元-75元。”

  节俭式点菜风行论“两”卖,特色大众店生意火爆

  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许多面向普通市民的餐饮企业有着自己的独门秘笈。“饭店建议消费者少点菜,以减少浪费,看似生意会减少,但是如果做得有特色,反而会增加销售额。”河北世鸿集团总经理董丽英这样表示。

  她介绍,2012年初,他们在平安大街上开了面向普通市民定位的杨麻子大饼分店,采用了一种新的销售模式:熏肉、熏猪蹄、大雁腿论两卖。“这些肉食如果论盘上俩人吃不完,而且价格也贵,我们允许你一两、二两地要,要多少给你切多少,这让客人减少了人均消费,吃得也挺全面,客人满意了,愿意下次再来。”董丽英说,他们有意将‘平安店’的模式推广到旗下的各个店去。这事做好了谁都受益———请客的受益,吃饭的受益,饭店也受益。

  节俭也讲技巧打包:不是简单地打上包走

  记者了解到,自从从上到下倡导勤俭之风之后,各大型饭店基本上都已经开始推行温馨提示服务,其中包括提醒客人打包,适量点菜等。

  石家庄的渝乡辣婆婆、海参皇、博路国宴等饭店对吃完所点饭菜的顾客推出限量赠“光盘”的活动,在这些饭店,吃完所点饭菜的消费者只要秀出自己的“光盘”,就会获得饭店回馈的漂亮的水果盘作为留念。

  河北太行国宾馆、保定会馆等饭店推出位菜———论人头推出的小份菜,菜价也相应降低。“100多元一大盘的李鸿章烩菜可以分成一份20元左右的位菜,这样两个人吃饭点这道菜的时候就不会为吃不下一大盘而为难。”保定会馆任姓总经理说。

  不仅如此,基本上所有的大中型饭店还实行了打包服务。

  董丽英说,单纯一个“打包”能否做到位也要研究消费心理:如果你当着客人问要不要打包,爱面子的主人多半会说不打包,特别是商务宴请场合。考虑到这点,她要求集团下各店服务员在客人就餐完毕后无需请示,主动分拣、包装,选择合适的时机送到主人手中。

  反浪费不会“一阵风”企业:做好准备,及时转型

  河北太行国宾馆餐饮部经理卢振军跟记者说,反对铺张浪费的大形势不可逆转,高档酒店今后必须放下身段,走亲民路线。现在太行国宾馆已经全面调整了菜单,减少了高档食材,降低规格。并已开始考虑多接待生日宴、家庭宴。

  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马凤歧在“誓师大会”上表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绝不会是“一阵风”,目前公款消费开始撤退,高消费在弱化,企业也要跟着市场转,及时转型。

  相关新闻

  商家和顾客互相促进,适量点餐和打包渐成风气

  省会“光盘”行动初见成效

  近日,随着“光盘”行动的开展,厉行节约,避免浪费,在全民中号召起来。就“光盘”行动在市民中进行的成效如何,记者对石家庄的几个饭店进行了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在点餐时注意适量点餐,并且能在餐后对剩下的饭菜进行打包。

  31日中午,记者来到渝乡辣婆婆的总店,一进门就看到桌子上摆放的一张张“光盘子”。

  一个餐桌上,几名顾客刚吃完饭,服务员在给剩下的饭菜打包,记者对几位顾客进行了采访,其中一位李先生说,我们是朋友聚餐,三个人点了四个菜,剩下的饭菜我们打包带回去自己吃,也避免浪费。同时,该饭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自从上周四光盘行动开始后,打包率越来越高了,以前吃剩下的饭,有30%的客人会打包,现在70%的都会打包。

  渝乡辣婆婆李振中主任告诉记者,为了响应“光盘”行动,他们采取了三个措施来倡导节约,首先,在客人点菜的时候,服务员会提示客人适量点餐,对几个人适宜的点餐量给出一些建议。再者,在客人结账时,会提示客人对剩下的饭菜进行打包。最后,对用餐后盘子里无剩余的客人会奖励一个“糖果盘”。

  图片说明:商务宴请和婚宴上的浪费,让人看着心疼。

关键词:舌尖上的浪费,公务宴请,节俭,“光盘”行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