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河北发出倡节约反浪费三字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9 08: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吃多少,点多少,有剩余,全打包”,1月28日上午,河北省旅游局、河北省饭店餐饮烹饪协会、河北省旅游饭店协会向全省消费者发出这样的倡议。

  1月28日,商务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在饭店餐饮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进行工作部署,同时出台了《商务部、国家旅游局关于在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全国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和旅游主管部门、相关协会和企业代表等参加了各分会场会议。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省在河北省商务厅设立了分会场。

  记者从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国家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决心很大。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的重要意义、具体措施和办法、构建大众化餐饮服务体系等方面,进行了部署。他提出,餐饮行业要大力发展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和外卖快餐等餐饮服务模式,要清理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收费,减少不合理的餐饮支出;要加快推进早餐工程、社区快餐和单位团餐等便民餐饮的发展,加快发展连锁经营统一配送服务,提高餐饮行业集约化发展水平。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目前全国共有旅游星级饭店1.35万家,其中五星级和四星级宾馆饭店年接待住店客人超过3亿人次,年餐饮收入近1000亿元,占旅游星级饭店总营业收入的43%。在旅游饭店行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活动,对消费者进行餐饮消费引导,能够产生积极的效果。为此,邵琪伟要求全国旅游部门要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切实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管,把勤俭节约与转变发展方式、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引导旅游饭店转变经营观念,创新盈利模式;充分发挥旅游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把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规定和措施落到实处;旅游饭店要做厉行节约、优质服务的表率,建立点餐提示制度、打包服务制度,推行自助餐和分餐制;督促旅游饭店建立健全厉行节约的规章制度;开展对消费者培养文明消费意识的引导。此外他还倡导,旅游饭店业不仅要与“舌尖上的浪费”作斗争,同时要为“舌尖上的健康”作贡献。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省餐饮业、住宿企业总数超过13万家,河北省旅游局、河北省饭店餐饮烹饪协会、河北省旅游饭店协会在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宣读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并总结了朗朗上口的“倡节约反浪费三字经”:

  党中央,发号令,全省人,齐响应。

  厉节约,反浪费,铺张耻,勤俭荣。

  抓餐饮,管舌尖,好风气,贵养成。

  吃多少,点多少,有剩余,全打包。

  桌干净,人文明,常不懈,国运兴。

关键词:舌尖上的浪费,节约,反浪费三字经,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