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快递缺席春节档 传统商业占商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0 11: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除夕到正月十五,春节小长假、情人节、元宵节三颗拉动消费的“小行星”相撞,传统商业与电商的PK战再次上演,但因为快递这一“配角”的缺席,在力量对比上似乎出现了一些变化。去年“双十一”与“圣诞节”消费向电商一边倒的局面没有出现,尽管电商企业为节前网购热潮忙得马不停蹄,但普遍认为“春节遇淡季”,而实体商业则凭借形式多样的打折促销,打造出一番红火景象。

  电商也并非没有作为。快递对网购的“掣肘”逼迫电商想出新的应对之策:销售补运费差价的代金券,通过顺丰或EMS送达。而传统商业也意识到借由对方供应链临时中断战胜对手并非长远之计。

  有业内人士表示,传统商业与电商的博弈问题,表面上是使尽浑身解数战胜对手,实际上是想出出路强大自己。

  快递不给力到商场买巧克力不得已

  “本来年前已经提前从网上买了巧克力,想情人节的时候怎么也能到,可没办法,快递不给力啊,只好来商场再买一份救急。”大年初五,在石家庄一家商场,记者遇见了正在给女朋友挑选情人节礼物的陈旭,今年春节小长假与情人节相撞,本是电商促销大战的最好战场,但多数快递春节歇业让许多网店难以施展拳脚,让实体零售业没了“掣肘”,火上加火。

  根据省商务厅公布的全省春节黄金周市场运行监测情况看,全省139家大型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和营业收入16.43亿元,同比增长15.86%,整个消费品市场商品丰富,购销两旺。

  尽管买下了巧克力,陈旭还是忍不住嘀咕几句,“这比网上贵了太多。”记者比对了其中一款费列罗16粒混搭礼盒装巧克力,商场的价格是99元,而网上包邮价格才68元。

  许多经营情人节周边鲜花、蛋糕、红酒、女士配饰等商品的网店也一定程度受到了快递影响。省会一家同时经营线上线下鲜花销售业务的宋老板告诉记者,“去年的情人节在正月二十三,今年则是正月初五,就是这十六七天的时间差,去年能占到订单额四成的网上鲜花销售今年下降到不到两成。”

  数据也佐证了春节小长假期间的电商销售疲软。根据网购平台的成交数据显示,今年情人节商品的销售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7.4%。

  网店想招数销售补运费差价代金券

  “如果不是受快递歇业的‘拖累’,今年情人节,我们又将打一场漂亮仗。”一位在网上经营女性饰品的网店负责人许纪霖这样对记者说。他加盟的广州一饰品品牌在淘宝网上广受欢迎,在去年“双十一”和“圣诞节”期间,多件商品日销量过万件。可盘点今年春节小长假的收益,他却不甚满意,“很多商品销量还不及‘双十一’一个零头。”

  为了缓解快递歇业造成的影响,许纪霖的网店推出了“1元购买顺丰快递补差价”的代金券。也就是说,消费者多付款一元,店家就通过顺风或EMS及时发货,否则订单要在正月十六之后统一处理。这当然不是他的首创,记者看到许多春节未歇业的网店都推出了补运费差价的代金券,找补运费成本。

  “代金券的效果比预想的要好,每天能卖出将近两百份,但春节期间顺丰、EMS和平日的其他快递单件差价可不止一块钱,所以我们的快递成本还是上升了不少。”许纪霖坦言。

  争一席之地传统商业、电商需各补短板

  春节长假,又是一次实体商业与电商的过招,尽管受快递的影响实体商业似乎略胜一筹,但网络购物正在转移线下消费存量的警报,在许多做实体买卖的店主那里并未解除。

  多年从事服装生意的个体户王广富感慨地对记者说,“这几年电商的冲击太大了,可是以我现在的知识水平,电商的‘把式’又学不来,真是不知道想什么招。”大到经营了几十年的百货商场,小到老王这样做小本生意的个体户,看到电商趋势却难以转型已成为传统商业的集体困惑。

  网购正在改变着中国的商业版图。但电商近年来的爆发式增长,也让包括石家庄在内的众多二、三线城市的物流缺口显露,诸如春节期间快递给网商“掣肘”的事件只是摆在明面上的,根据电子商务投诉和维权公共平台统计,“到货迟缓”已居众多节假日过后的投诉原因之首。

  因此,无论是传统商业还是电商,如何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有并扩展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仍是关系二者安身立命的头等问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商崛起带来的传统商业领域的洗牌仍在继续,电商应不断加强自身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供应链的建设,把成本和高效的优势继续扩大。而传统商业则应将目光放长远,不能再简单地卖产品,要结合城市的文化、商业、旅游,增强消费的体验价值,靠自身的强大而非竞争者的物流“软肋”取胜。

关键词:快递,商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